《南方+》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期间价格巡查监管 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2022.8.19

发布日期: 2022-08-19 11:27:22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8月4日,湛江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为进一步维护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组织执法力量开展疫情防控价格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持续加强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1.jpg

  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行动。“0804”湛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价格执法力量部署专项行动,成立价格联合巡查督导小组,对涉疫情的县(市、区)农贸市场、超市和药店保价稳供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实行各县(市、区)局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情况每日一报制度,有效发挥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中“保价稳供”的作用。

  二、加强监管执法落实主体责任以蔬菜、粮油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为重点,组织执法人员每日对各大商超、药店、农贸市场开展价格巡查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是否有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行为,同时告诫相关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及时纠正不规范价格行为。

  三、加强提醒告诫规范价格行为在巡查检查时,向经营主体发放《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加强对商超、药店、餐饮、农贸市场等相关主体价格政策宣传,提醒告诫商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规范自身价格行为,不得有串通涨价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四、妥善处置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监测网络关于价格方面的舆情,针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核查,妥善处理,稳定群众心理和市场预期。本轮疫情期间联合发改部门妥善处理了两宗价格方面的舆情。

640.png

  截至8月17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60人次,检查经营主体单位共9418家次,发出整改告诫书1835份,责令整改2家,责令停业7家。

  目前,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及食用油价格基本稳定,蔬菜价格微幅下降,肉禽蛋类零售价格以稳为主,新冠疫情防控用品及药品价格稳定。没有出现价格波动、抢购物资和哄抬物价的现象。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