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 全国安全用药月2023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2023.12.5

发布日期: 2023-12-05 09:41:19 来源: 《湛江日报》 字体大小:

  为向市民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安全用药意识,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结合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 “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宣传主题,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载“全国安全用药2023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提醒您:安全用药,合理用药,规避用药误区,拒绝药物滥用,保障生命健康。

  儿童常用口服药 不同用法要知道

  一般而言,3岁以下儿童不宜直接吞服药片、胶囊等固体药物。对于大孩子就可以选择片剂或者咀嚼片,更方便一些。在选择用药时,要注意选择适合儿童的药物,综合考虑药物效果和儿童的接受度。不同的口服药物剂型,其用法也不尽相同。

  颗粒剂、干混悬剂:需用适量温开水搅拌溶解后服用。

  口服液体制剂:用量杯或按瓶体刻度精确倒取不可用嘴直接接触瓶口服用。

  混悬剂、糖浆剂及其他液体制剂:服药前应充分摇匀,精确量取药液。

  泡腾片:不可直接吞服,会在口腔内遇水瞬间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有缺氧室息的危险。服药前需先将药片加适量温水完全溶解,待气泡全部消失后再口服。

  咀嚼片:服用时可不饮水,直接咀嚼后吞服或吮服使其溶化。

  分散片:如果孩子还小,不能吞咽片剂,大部分分散片可以用水化开后喂服。如果是不可溶后服的药物,建议更换至更适合的剂型。

  不可忽视高血压 合理用药不乱来

  高血压治疗应听从心血管医师的治疗方案,有的放矢的治疗才能事半功倍。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等,比较适合高血压伴有动脉硬化的患者。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纳普利、贝那普利等,比较适合高血压伴有蛋白尿或者糖尿病、心脏形态改变的患者。部分病人服用后会有干咳不止的不良反应。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适用于高血压伴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伴有蛋白尿的人群。

  β受体阻断剂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等,主要针对舒张压高为主的高血压,适合高血压伴有心动过速,或者是伴有心绞痛、心肌缺血的患者。

  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适合与其他类型的降压药物联合应用。

  降压药物使用应遵医嘱,小剂量起始,优先选择长效制剂,可以维持血压长效稳定;小剂量多药联合优于大剂量单药;要兼顾患者的耐受性和药物的有效性。

  滴用眼药无需多 1-2滴达到治疗量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正常人群结膜穹隆内最大的液体容量为20-30微升,其中正常泪液量约为7-10微升,结膜弯隆最多只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市售的眼药水每滴药液的平均体积约40微升,已经超出了结膜囊容量。因此当眼药水滴入后,大约有一半的药液从结膜穹隆溢出流出眼外,这是正常的现象。

  滴眼药水已经达到了治疗剂量,无需增加药量。多点几滴不会带来更多的吸收,除了浪费还可能使不良反应风险增加。建议滴完眼药水后,建议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2分钟,以减慢药液排入鼻子,从而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

  药物治疗有疗程 频繁换药扰疗效

  药物发挥作用不仅取决于药物本身,还取决于人体对药物的反应。药物在血液中浓度的升高需要一定的时间,达到生效浓度后,也需要给药物发挥药效作用的时间,不同的药物的起效时间也不尽相同,通常无法做到立马起效。频繁换药可能导致药物浓度不足,影响治疗效果。而对于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的感染性疾病而言,没有指征随意频繁抗菌药物还易诱导细菌产生耐药性,使得原本可能有效的抗菌药物疗效降低甚至无效。

  若药物疗效不明显,需考虑是否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存在不足,应遵医嘱调整用药剂量,不宜频繁换药。应根据疾病的进展,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再决定是否更换。

  降脂常用他汀药 四大注意要谨记

  他汀类药物作为最为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使用时要注意:

  1.注意服药时间。多数他汀类药物都建议在临睡前服用,阿托伐他汀与瑞舒伐他汀作用比较持久,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服药即可。要按照医嘱定量服用,如果漏服要及时补服。

  2.长期坚持服药。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部分患者即使血脂已恢复正常,也需要继续服用他汀类药物,需要定期监测血脂转氨酶、肌酸激酶等,调整药物治疗方案。

  3.谨防不良反应。多数患者对他汀类药物耐受性良好。一旦发现肌肉酸痛无力、肌肉痉挛、尿液颜色变深等不良反应,一定要立即停药、及时就诊。

  4.注意相互作用。他汀类药物与许多药物之间都有相互作用,合并用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此外,在服药期间也不要食用西柚或者西柚汁。

  心梗悲剧时发生科学预防是关键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急性心肌梗死的致死率则排在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位。科学预防要注意:

  1.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适当锻炼、改善睡眠、合理饮食、保持健康的体重、保持心情放松,这些是任何药物或者治疗手段所不能替代的。

  2.定期体检:每年参加一次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除常规检查外,还可以增加颈动脉超声检查。如果发现颈动脉斑块,有多个危险因素(如吸烟、血压高、血脂高和血糖高等),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他汀类药物治疗。

  3.药物预防:对于高危人群,尤其是发生过心梗的人群,应积极开展二级预防。需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服用抗血小板药物、调脂药物、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等。

  药物种类有不同 有些嚼服更有效

  平时服用口服药物的时候,大多是整片吞服。但有些药物却需要嚼碎后服用,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一般来说,药名中带有“咀嚼片”字样的药品都建议充分咀嚼后服用。如酵母片、乳酸菌素片,整片吞服后在消化道内不易溶解,嚼碎后服用有利于加速药物的释放和溶解吸收,以充分发挥药效。

  一些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如复方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适合在饭前半小时嚼碎服用。它们被咀嚼后会分散成微小颗粒,增加药物和病灶的接触范围,从而减轻了胃内容物和胃酸对胃壁溃疡的刺激,促使溃疡尽快愈合。

  紧急情况下使用心血管系统用药如心绞痛发作时,可将硝酸甘油嚼碎后舌下含服,便于药物溶化,加速药物的吸收,可迅速缓解心绞痛。

  此外如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钙剂,此类制剂崩解较慢,嚼碎后服用不但有利于钙离子的吸收还可减少胃肠负担。

  服药用水需注意 喝多喝少有讲究

  每种药物都有自己的“最佳饮水量”,只有喝对了,才能保证药效。

  以下药物服药时应当多喝水:

  磺胺类以及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抗菌药物的代谢产物在尿液中的溶解度低,抗痛风类药物会促进尿酸排泄,服用以上药物都应该多喝水,避免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晶,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感冒发烧时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等,服药后会引起大量排汗,多喝水有助于防止脱水。治疗骨质疏松的双滕酸盐类药物,如阿伦仑酸钠等,有刺激上消化道粘膜的副作用,建议用满杯水送服。

  有些药物的起效方式特殊,用药时要少喝水:

  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氢氧化铝等,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散等,都是通过覆盖消化道粘膜起到治疗效果,糖浆类止咳药物靠黏附在咽喉部发挥作用。用药后应尽量不喝水,避免将粘附在相应部位的药物冲掉,影响药物疗效。

  秋季腹泻怎么办 及时干预保健康

  秋季腹泻高发于10-12月,一般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如出现腹泻症状,应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治疗药物。

  口服补液盐:腹泻治疗的首要原则是预防和治疗脱水。应将完整的一袋补液盐用250毫升温开水溶解。水量要准确,不要将一袋分成几次溶解,否则会影响渗透压从而影响药品功效。不要添加糖、牛奶、果汁等,以免影响效果。

  微生态制剂(活菌制剂):适当补充益生菌,有利于促进肠道功能恢复正常的生态环境和生理功能。益生菌宜餐后服用,活菌制剂可用低于40℃的温开水送服

  止泻剂:蒙脱石散有极强的固定和吸附作用,服药后2小时内应禁食禁水。与一般药物联用建议间隔2小时以上,联用抗菌药物或微生态制剂时,建议先服抗菌药物,再用蒙脱石散,微生态制剂要放在最后,三者要间隔1-2小时。

  “咳”不容缓巧应对 正确选择祛痰药

  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引起的一种防御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气道异物。当咳嗽无法顺利将痰液排出时,就可考虑使用祛痰药进行对症治疗,通过溶解和稀释黏痰,增强纤毛运动促进痰液排出。

  常见的祛痰药有:

  恶心刺激性祛痰药。代表药物:氯化按、愈创木酚甘油醚,常与其他镇咳祛痰药配成复方制剂应用如复方甘草口服溶液、棕铵合剂等。

  刺激性祛痰药。主要是一些挥发性物质,如按叶油、愈创木酚、安息香酊、松节油等。

  黏液溶解药。代表药物: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标准桃金娘油、羚甲司坦等。

  患者应及时就医,明确导致痰液增多的原因,并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使用祛痰药时应注意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会使得痰液无法咳出,无法达到祛痰目的,只有剧烈咳嗽者才需要镇咳药进行控制。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