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发布》信息变更“全市通办”!湛江企业看过来,这样做少跑腿2024.1.13

发布日期: 2024-01-16 09:27:01 来源: 《湛江发布》 字体大小: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有效解决以往大型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业务量大、办理时间长的问题,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实施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备案)信息变更“全市通办”,实现“集中受理”“分别审批”“就近领取”改革。

据悉,2023年以来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共为大参林连锁药店、

达智生活服务、邮政储蓄银行、

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的分支机构

办理了变更登记260多笔

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全市范围内可集中统一办理

  以往,对于跨区域经营的拥有多家分支机构、连锁门店的企业,例如便利店、服装店、药店、餐饮店、银行保险分支机构等,在进行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集中变更时,需要向所在县(市、区)的分支机构、连锁门店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企业反映需要多处跑,耗费时间长。

  2023年5月,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措施。大型企业分支机构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备案凭证等证件的变更时,在全市范围内可集中统一办理,全城通办通取。

  具体而言,全市范围内,拥有多家分支机构、连锁门店的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申请批量办理其分支机构信息变更,包含申请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备案凭证等证件时,可实行“全市通办”。隶属企业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任意一个集中办理窗口提交申报资料。

  集中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及时预审申报材料,对材料需要补正或更改的,反馈企业经办人员进行相应修改;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按照“市内通办”流程予以办理。 

就近申报更方便

  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有效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次办结”,无需按照原有属地申请、受理、审批、发照的传统模式,让企业少跑腿、快领照,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如何方便就近申报?目前,湛江隶属企业申请分支机构信息变更,可联系就近市场监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或帮办代办人员进行指导,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或相应的业务办理平台进行申报。

  湛江推行一次受理。隶属企业申请分支机构变更登记涉及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备案等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企业只需指定一名代理人,在一个窗口,统一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受理人员按照审批权限,及时做好材料的内部流转工作。

  在全程帮办方面,湛江申请人申请办理分支机构及连锁门店信息变更集中统一登记业务的,由登记机关指定帮办人员,窗口开通绿色通道,为申请人提供帮办服务,全程指导填报资料。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履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流程,及时跟进企业后续办理过程,指导企业准备、填报资料,直至拿到变更后营业执照、许可证件为止。

  此外,为实现就近领取,湛江对统一办理换发营业执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的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企业可通过寄递、现场领取等方式一次性领取变更后的所有证照。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