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晚报》让“文明餐桌”成为自觉 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2019.10.30

发布日期: 2019-10-30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何有凤 通讯员陈燕玲

  “我们酒店严格执行全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从员工到食客,都越来越文明,我们酒店采取的多种引导措施,也在食客当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昨日,湛江海滨宾馆观海楼经理郑勇表示。

  走进海滨宾馆观海楼,前来吃饭进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大门口,印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你我同行”倡议书的宣传展板非常显眼,旁边的签名墙上,有不少市民也主动留下了签名表示支持。

  在圆形餐桌上,印制有“文明餐桌,厉行节约”的提示牌立在中央,形象生动地向广大市民普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我们酒店的员工在入职前,公司会对他们进行饮食科学搭配知识、餐桌文明知识和文明用餐礼仪培训,积极倡导践行文明用餐理念,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为顾客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使得他们养成打包的好习惯。”郑勇说,文明餐桌行动是一件双赢互利的事情,它让星级酒店形象更亲民,也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理性。

  在海滨宾馆,“光盘行动”不只是体现在顾客的餐桌上,还体现在后方的厨房里。“我们的光盘行动从厨房开始,从原材料出发,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损耗和浪费。”海滨宾馆出品总监陈志伟介绍说,以前剩下的厨余垃圾很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所有的食材都要求物尽其用,以往剩下的小部分材料容易直接丢弃,如今厨师也会用心琢磨,根据其特点,巧手将其变成另外一道菜的配料。如今,厨房垃圾桶里的垃圾大大减少。

  其次,为了促进“光盘行动”,厨师们通过不断调整,提高产品的味道和品质,让食客吃得开心、尽兴,减少浪费。“比如米饭,我们会通过对不同大米厂家的筛选,从质量、口感上让顾客更满意。”身为出品总监的陈志伟,经常会在大厅内流连,耐心倾听和了解顾客的需求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改进,这样贴心的服务,使得酒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为推进光盘行动,我们还根据顾客的人数,创新推出‘半份菜’。”陈志伟举例说,比如两个人来吃饭的时候,他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点分量小的,这样就可以少花钱、不浪费,又能多体验一些不同的菜式,得到更好的就餐体验。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