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晚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第6号温馨提醒:谨防误食野果中毒

发布日期: 2019-11-07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本报讯  通讯员陈燕玲  陈业充报道:近几年来,我市曾发生过因误食含毒野果事件,为了引起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及家长的重视,市食安办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今年第6号温馨提醒:不要被野果的漂亮外表所诱惑,以免误食中毒。

  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大多数野果虽然和部分水果的外形很相似,但其果实是含有毒素的,有的甚至含有剧毒,人吃了可致剧烈呕吐并有腹泻,严重时会引起惊厥甚至死亡。以下是南方常易误食的几种野果,请大家认真辨识,以防误食。

  一、马桑果  马桑果内有马桑毒素,误食后可通过刺激大脑皮层引起兴奋、痉挛、呕吐等症状。

        dd7731d60e7a6855d558b8e9fc282fdb_6642730_xqz_1573002020838_b.jpg

  二、麻风果  麻风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均有丰富的白色乳汁,内含大量毒蛋白,以种子含量最高。若食2—3粒种子即会引起头昏、呕吐、腹痛、呼吸困难、皮肤青紫、循环衰竭,明显溶血等现象。

        2019117145331[1].jpg

  三、鸡母珠  又名相思豆。主要生长在疏林或灌木丛中,也常生长于村边。人们经常将它与海红豆混淆。其种子含有一种称为鸡母珠毒素的蛋白质,此毒素具有很强的毒性,误食时会中毒,严重时甚至会丧命。

        201911714547[1].jpg

  四、蓖麻子  俗称大麻子。它是蓖麻的果实,为油料作物。蓖麻子外观漂亮饱满,易被儿童当瓜子或花生仁误食中毒。蓖麻全株有毒,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蓖麻毒素2mg,蓖麻碱0.16g可使成人致死。

        2019117145427[1].jpg

  五、野颠茄  又叫做红颠茄、假茄子、刺天茄、颠茄。广泛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广东、海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野颠茄是一种有毒的野果,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毒性最大。误食野颠茄后会出现口渴、咽喉灼热、吞咽困难、皮肤干热潮红、惊厥等症状。

2019117145441[1].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