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 索 取 号:
  • 公开方式:
  • 公开范围:
  • 公开时限:
  • 发布机构: 本网
  • 发布日期: 2020-10-12
  • 信息名称: 运用粤商通填报年报指引
  • 文  号:
  • 主 题 词:
  • 分  类: 常见问题

运用粤商通填报年报指引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省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拓展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渠道,推出“粤商通”APP,提高年报便捷性、高效性;广东省内商事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完成年报填写!同时,将不断升级APP版本,将更多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的办事事项添加到“粤商通”中,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注:深圳、珠海实行滚动年报制度,“粤商通”APP暂不支持,请按当地登记机关年度报告工作部署进行。

广东其他地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报报送操作步骤如下:

一、下载“粤商通”APP

通过扫码以下二维码下载“粤商通”APP,或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粤商通”直接下载。

粤商通下载码(网站专属).png

二、注册法人账号

(一)实名登录。如下图所示,点击首页[请登录]-[人脸识别登录],输入身份信息,打开微信“粤信签”小程序,完成人脸识别验证,再返回“粤商通”APP。

1、实名登录.png

(二)关联企业。如下图所示,选择办事企业,首次关联需要[添加企业],添加后将同步注册一个新的企业账号。在企业列表点击[选择办事],即可登录企业账户。

2.关联企业.p ng.png

(三)注册联络员。如下图所示,首次填报需先注册联络员,点击[企业年报]-[联络员注册],填写法定代表人信息、联络员信息,点击[注册]。

3.注册联络员.png

(四)填写年报。如下图所示,点击[年度报告填写]-[年报填写],填写基本信息、年度报告事项,确认无误即可点击[提交并公示]。

4.年报填写.png

企业年报事项包括:股东及出资信息、股权变更信息、对外投资信息、资产状况信息、对外担保信息、党建信息、社保信息、充装单位许可证、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信息。

个体工商户年报事项包括:网站或网店信息、资产状况信息、党建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如无相关信息,无需填写。

(五)变更联络员。如下图所示,若原联络员信息错误或需要变更联络员,可点击[联络员变更],填写变更后的联络员信息,点击[保存]即可。

联络员变更.png

三、常见问题

(一)“粤商通”APP支持哪些企业进行年报填写?

答:“粤商通”当前只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年报填写。深圳、珠海实行滚动年报制度,“粤商通”暂不支持,请按当地登记机关年度报告工作部署进行。

(二)我之前曾经办理了营业执照,现在已没再营业,我还需要年报吗?

答:只要是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都必须填报年度报告。如果不再经营请尽快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注销登记。已完成注销登记的无需再报送年报。

(三)填写时金额时应注意什么?

答:应看清金额后的具体单位,注意别将万元当元填写。

(四)年报联络员是什么人?

答:“年报联络员”应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定的本单位相对固定的人员,可以是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可以是股东、高级管理人员或一般工作人员。

(五)联络员备案应该如何填写?

答:报送年报要先进行联络员备案。联络员备案是要填写企业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六)显示“补报年度报告”是怎么回事?

答:现在报送的是2019年度的年报,要查看之前是否有年报漏报。因为如果往年未填报,须先补报,再报送2019年度的年报。

(七)如果已提交年报,但发现内容不准确,可以修改吗?

答:年报提交截止日期前发现填报错误或有遗漏可进行修改。进入企业年度报告填写页面修改相关信息,修改完成后,重新提交公示即可。

(八)企业的资产状况等较为机密的信息也需要公示吗?

答:企业资产状况、对外担保、从业人数、社保缴费等信息为非强制性公示的事项,可选择是否向社会公示。

 四、问题反馈

如填写年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以下途径反馈:

(一)热线电话: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或020-29859688-68054;

(二)APP反馈:打开“粤商通”APP[我的] - [意见反馈],点击[我要反馈]提交问题,请留意[反馈历史]的回复信息。



标签:
浏览次数:-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