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 索 取 号:
  • 公开方式:
  • 公开范围:
  • 公开时限:
  • 发布机构: 本网
  • 发布日期: 2021-07-15
  • 信息名称: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文  号:
  • 主 题 词:
  • 分  类: 意见征集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导和激励广大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并在其产品和服务质量上取得重要改进,加快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建设,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泛征求全市各质量强市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形成《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现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一、征求意见的时间

  2021年7月16日至2021年8月16日

  二、公众提交意见的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sjj3586186@163.com)或信函邮寄(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乐怡路16号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认监科,邮编524022)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彭凤琳, 联系电话:3586186

  附件: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导和激励广大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并在其产品和服务质量上取得重要改进,加快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建设,引领湛江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湛江市政府质量奖(以下简称市政府质量奖)是湛江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由市政府批准、表彰和奖励授予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质量管理成效显著,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组织。

  本办法所称的组织,是指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

  第三条 市政府质量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科学、公正、公平、公开为原则,以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为目的,实行专家评审、社会监督、政府决策的评审程序。坚持自愿申报,不向申报组织收费。

  第四条 市政府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设市政府质量奖和市政府质量提名奖。市政府质量奖不超过5个、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不超过10个。

  第五条 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标准原则上按照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最新标准执行,并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质量奖评审标准。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六条 设立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设主任一名,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两名,分别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

  评审委员会成员由质量管理专家、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每届任期两年,可连任。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

  评审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活动,审定并公布评审委员会工作制度、议事规则,根据评审标准制订并公布市政府质量奖的具体评价细则、评审程序等规范,审议确定拟获奖组织名单并报请市政府审定,处理和决定市政府质量奖。

  第七条  评审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设在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评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的日常管理工作。

  秘书处人员组成、工作制度、议事规则等,由评审委员会确定并公布。

   第八条 评审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国内权威质量管理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开展资料评审、现场考评和综合评价等工作。

  评审专家组人员组成、工作制度、议事规则等,由评审委员会确定并公布。

  第三章  申报条件

   第九条 申报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必须同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在湛江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5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符合国家和省的产业、环保、质量等政策,列入国家强制监督管理范围的应取得有关证照。

  (三)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建立卓越绩效模式管理推进机构,推广及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两年以上。

  (四)产品、服务、工程、环保质量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近3年国家、省或市质量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记录,最近3年没有消费者重大投诉,建设工程零质量事故。

  (五)大型企业或盈利性组织经济效益好,其经营规模、年利税额、总资产贡献率等指标位居市内同行业前列,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小型企业经济效益良好,其经营规模、年利税额、总资产贡献率等指标位居市内同行业前列;非盈利性组织,其社会贡献位于行业前列,并获得主管部门或市行业协会推荐。

  (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3年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事故,没有因违反生产经营、知识产权、劳动保障、环保、安全生产、税收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受到刑事或行政处罚。

  第四章  评审程序

  第十条 评审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公布评审相关事项。

  在每届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前半年,完成以下工作:

  1.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评审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

  2.评审委员会确定秘书处、评审专家组人员名单并公布。

  3.评审委员会向社会公布本届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的相关要求、注意事项和申报表格。

  (二)申报。

  组织在自愿的基础上如实填写申报表格,对照评审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并提交自评报告,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在规定期限内报送市市场监管局。

  (三)推荐。

  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本市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相关专家对申请组织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内容是否属实等提出评价意见,并形成推荐意见,在规定期限内统一报送秘书处。

  (四)材料初审。

  秘书处汇总推荐材料后,对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材料不完备的组织,及时通知有关组织予以补充完善;对申报材料完备的组织,将该组织的相关申报材料送评审专家组评审。

  (五)材料评审。

  评审专家组对照评审标准、评价细则和其他评审具体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形成材料评审报告,并提出进入现场考评程序的候选组织建议名单(原则上不超过20家)。

  (六)现场考评。

  由秘书处组织评审专家对候选组织建议名单进行审核,确定现场考评组织,由评审专家组按照评审标准、评价细则和其他评审具体要求进行现场考评,形成现场考评报告。

  (七)综合评价。

  评审专家组根据材料评审和现场考评情况,对候选组织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并按得分高低排序,形成综合评价报告。

  (八)秘书处审核。

  秘书处根据评审专家组提供的综合评价报告,进行全面审核、综合分析,按综合评价分值由高到低的次序确定获奖组织建议名单,提交评审委员会审议。

  (九)审议公示。

  评审委员会对秘书处提交的建议获奖组织名单进行审议,确定获奖初选组织名单,通过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秘书处负责受理和核查公示期间的投诉并向评审委员会提交书面核查报告。

  (十)审定报批。

  评审委员会根据公示情况,审议确定拟获奖组织名单,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

  第五章  扶持资金及经费

  第十一条 获奖组织由市人民政府颁发奖牌和证书,对获得市政府质量奖给予30万元扶持资金,对获得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给予2万元扶持资金。

  获奖组织间隔两届后,可再次申报。

  第十二条 扶持资金和评审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十三条 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的产品、服务、工程、环保质量及卓越绩效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第十四条 对弄虚作假、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评审委员会要及时提请市政府撤销其市政府质量奖奖项,收回证书、奖牌,追缴奖金,并向社会公告。该组织不得参加下两届市政府质量奖的申报。

  第十五条 获奖组织在获奖后两年内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评审委员会提请市政府撤销其市政府质量奖奖项,收回证书、奖牌,并向社会公告。被撤销奖项的组织不得参加下一届市政府质量奖的申报。

  (一)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事故的。

  (二)产品、服务、工程、环保质量不稳定,国家、省或市质量监督抽查判定为不合格、或发生消费者重大投诉、或建设工程发生质量事故的。

  (三)产品、服务、工程、环保质量问题被国外通报或索赔,造成湛江形象和信誉受到较大损害的。

  (四)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被人民法院或政府职能部门判定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致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的。

  (五)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严重经营性亏损的。

  (六)其他违反市政府质量奖宗旨与原则的重大事项。

  第十六条 获奖组织应持续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获奖组织有义务宣传、交流其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促进广大组织采用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第十七条 获奖组织可在品牌形象宣传推广中展示市政府质量奖标志,使用时应注明获奖年份。市政府质量奖标志不得用于具体产品及其外包装。

  被撤销奖项的组织自奖项撤销之日起不得继续使用市政府质量奖标志。

    第十八条 参与市政府质量奖推荐和评审的机构和个人要严守工作纪律,公正廉洁,保守秘密。对推荐和评审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机构和个人,将取消其推荐和评审资格,并提请有关部门或所在单位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九条 除本办法规定的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机构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与市政府质量奖有关的评审活动。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伪造、冒用市政府质量奖标志、证书和奖牌。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2014年5月4日实施的《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相关文件:公布社会公众对《湛江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结果情况的公告



标签:
浏览次数:-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