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01 10:36:5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东海工商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南三、奋勇分局: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的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市局统筹制定了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市局各相关科室按照工作计划,合理组织安排抽查工作。为切实做好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多份文件,部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随机抽查不仅要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广,也要在各部门的检查工作中广泛应用,连续四年作为重点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各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纳入国务院专项督查。同时,省、市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到2020年底,实现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的工作目标。因此,请各县(市、区)局、市局机关各科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推行这一新型监管方式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

  市局各相关科室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的安排,负责牵头组织、督促检查、参与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对本业务领域双随机抽查进行业务指导。各县(市、区)局要做好本辖区随机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抓好计划落实。同时,请各县(市、区)局于4月10前参照市局工作计划制定本单位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报市局备案。

  三、规范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化

  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已连续使用两年,为全系统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集中统一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已于2019年10月在系统内启用,各单位、各科室需充分熟悉并规范使用省级和市级平台,并可视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平台开展双随机工作,省级平台和市级平台均可实现全过程留痕并向社会公开。

  各科室抽查检查市场主体时,发现市场主体场所失联的,请及时移交信用风险监管科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请及时移交执法监督科等办案科室立案查处;发现问题但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四、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报送工作情况

  市局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抽查计划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过省级平台对开展抽查工作的情况督促检查,确保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年的抽查任务。同时,请市局相关业务科室于2020年11月10日前将抽查计划的工作情况、《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统计表》报送市局信用监管科。

  附件1: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xls

  附件2: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xls

  附件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统计表》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