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加”“减”并用抓整改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9-12-11 10:39:4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提高涉企行政审批效率、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两项牵头整改任务,坚持从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

  在提高涉企行政审批效率方面,该局以减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主要做法是:一是开办企业减程序材料时间。从程序、材料、时间等方面着手,大刀阔斧进行压缩。程序从4个减为3个,材料从7件减到5件,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其中,开办企业登记时间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减到1天。以承诺制为基础,创新推行企业住所申报制改革,实行“住所自主申报+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之外只需提交自主申报承诺书,有效破解群众提交住所使用证明材料获取难的问题,取消“住改商”证明,放宽“一址多照”、推行“一照多址”,截至10月底,48595户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二是“证照分离”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对137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重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截至10月底,该项改革惠及2620户商事主体,办理业务13759件,累计为企业节省8.73万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5.99万份,有效降低了企业开办的制度性成本。三是创新服务举措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商事登记已经实现全程电子化,“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设立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区,办事群众可以免费使用电脑、扫描仪、打印机,专人现场指导操作,专人负责受理审批,全程跟踪服务。设立“开办企业专窗”“个转企绿色通道”“大学生创业服务咨询窗口”,实行“一次说清制”、“限时办结制”和“延时服务制”,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措施拉近了市场监管部门和办事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在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方面,该局做好加法,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主要做法是:一是以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力度。今年9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积极行动,以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484人次,检查相关企业或经营者9368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0份,取缔无证照企业6家,查处问题(案件)69宗,涉及金额244万元。举行宣传活动166场次,接受科普宣传人员9032人次。该行动将持续到11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全力落实分工任务,强化督查督办,务求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二是以食品抽检加大科学分析覆盖面。将食品安全抽检这一技术手段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先手棋”,迎难而上,认真落实“每千人3.5批次”的抽检任务,为了解全市食品安全状况和开展靶向执法提供了科学依据。截至10月底,完成食品抽检25208批次,完成率98.59%,全市106家农贸市场开展快检20多万批次。据了解,明年全市将按照“每千人5批次”的标准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对品种、地域、时段和食品相关市场主体的覆盖面将会进一步加大,该局将及早谋划,争取支持,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落实到位。三是以互联网技术加强监管手段创新。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设备,依托网络传输技术,将厨房安全状况实时向监管部门和社会公开。该项目以学校食堂为突破口,在廉江、徐闻试点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其中,廉江市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列入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首期将100家学校列入项目建设范围,6月开通试运行,市民从手机上进入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指掌之间”实时查看学校食堂的安全状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及良好反响。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广试点经验,并在全市铺开此项工作。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此项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学校食堂全覆盖。

  下一步,该局党组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服务发展中锤炼初心和使命,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办照办证堵点、食品药品安全热点、质量提升难点和特种设备安全痛点问题,继续发挥局党组的带头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抓整改、解难题,做实事,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