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2-03 15:54:4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坡头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23124229[1].jpg

  一是落实责任。印发《湛江市坡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严肃上下班纪律的通知》,分6个挂点工作组,各副局长任各工作组组长和相关股室挂点各基层所及农贸市场,并率队到基层所指导防控工作,深入市场、药品、餐饮店等开展检查督导,与当地镇街道政府联合行动。陈康林局长陪同市局宋小平四级调研到海东市场、三区市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同时,严肃上下班纪律,要求全部人员取消休假,立即回到岗位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八项措施”。加强畜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督促活禽经营市场严格落实“1110”制度和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各挂点副局长率相关股(室、队)到挂点市场督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加强对药店检查,对口罩、酒精等医用药械进行地毯式检查,严查哄抬物价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行为。同时,严查一些商家以普通口罩冒充医用口罩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据统计,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8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54家次,检查家禽经营户176户次,检查食品经营户326户,检查餐饮店171家次,检查药店196家次,立案查处1宗价格案件。除口罩、酒精等药品医械用品出现缺货外,大米及其他食品市场供应保障充足,价格稳定。

  三是加强价格市场监管。加强对价格监管工作,严打哄抬防控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针对粮油市场可能供应紧张的谣言,快速出动,各所和执法大队、食安股及相关股室立即对辖区粮油市场开展地毯式检查,加强对粮油经营者宣传教育,要求其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同时,加大向群众宣传的力度,张贴和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和《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186份,教育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合理采购。据统计,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粮油经营店75家次,粮油货源充足,未发现有借机哄抬物价行为。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活禽生鲜上市工作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向活禽经营市场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大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科学防范知识,增强活禽经营市场开办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召开价格监管告诫会,向药店经营者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规范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把国家局、省局和市局各种公告发到餐饮、药店、农贸市场、食品经营行业群,并通过公众号转发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等。在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经营店、药店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182份。开展提醒经营户做好防控措施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提醒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等公众场所经营户戴口罩,勤洗手,掌握防控知识。在市场、药店、餐饮店、食品经营店等张贴“粤防疫指办通〔2020〕1号通告”,向经营者发放宣传单张125份,督促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措施,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同时,发动经营户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防控知识。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