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经开区食药监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04 10:00:5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经开区食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员取消春节休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迅速行动,突出疫情防控重点,加强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23123919[1].jpg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7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协作开展工作。局党组书记多次到业务科调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到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查看防控情况。1月26日上午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推进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工作职责下沉食品药品行业开展工作,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对上级要求的摸底、核查、防疫等各项工作迅速行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防控到位。

  一是迅速落实省局宣传工作。根据省局《关于做好<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宣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公告), 在全区范围内相关场所(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予以张贴《公告》,广而告知。二是开展活禽经营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加强风险管控,对所有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截至目前未发现违规经营野生动物情况。督促活禽经营市场落实“1110”制度,截至1月27日,检查活禽经营市场28家次,检查活禽经营者数133家次,在农贸市场、餐饮经营场所张贴《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100多张。三是加强食品经营、集体聚餐监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截至1月27日,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21家次,未发现经营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超市等,共发出《监督意见书》35份,限期整改,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三、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维护药品市场稳定。

  该局迅速行动,加强对各药店的检查,严禁发生囤积药品、哄抬物价、造假售假药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药店经营者的宣传,提醒理性看待本次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防控所需药品的质量安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药店,将立即把该药店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理。同时,要求感冒、咳嗽、退烧类药品都按处方药标准进行销售,需凭身份证购买,登记购买人姓名、联系电话、居住所在地等相关信息。如发现外地人购买该类药品(特别是湖北地区),需第一时间上报。

  四、做好提醒防控措施。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注意提醒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药店等公众场所的经营户戴口罩、勤洗手。督促经营者要严格落实粤防疫指办通〔2020〕1号通告措施,要求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

  五、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公益宣传片、播出广播音频、张贴公告等方式,宣讲食用野生动物的安全风险,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共发放防疫宣传资料37份,播放宣传片及广播音频7次。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