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日期: 2020-02-05 10:53:0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及省、市、县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攻坚战工作要求,遂溪县市场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市场监管局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将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县局全体干部职工春节无休,全员返岗,坚守一线,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202023124019.jpg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疫情发生后,1月16日,湛江市局林鋆明局长一行先后到遂溪螺岗小镇旅游景区、沈海高速服务区开展现场检查,详细了解旅游景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服务区等春节期间过往人流较大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管及价格检查等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着力规范节日市场秩序。1月20日,遂溪县张闽英副县长到大型沃尔玛超市、新中心市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强调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做好各种防护工作,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下午,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迅速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研究工作重点,打造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同时以强有力的督导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二是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疫情防控。遂溪县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到监管一线开展督导巡查工作,要求基层按照职责分工和属地监管原则,加强对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内的活禽交易及宰杀活禽监管,对肉类、活禽、海鲜进行无证无照、索证索票等检查,要求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依法经营,严禁经营野生动物及病死禽只,严防来历不明或未按要求集中宰杀的家禽产品及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市场,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同时督促市场做好防护工作公告及安装防鼠设施,必须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活禽经营“1110”制度,从业人员必须佩戴手套、口罩,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至1月27日,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活禽经营市场51个次,活禽经营者226个次,农副产品市场51个次、发现问题当场整改落实,查处畜禽和动物经营市场无证经营案件2宗,现县活禽市场整体情况进一步改善,未发现野生动物销售与交易行为。

  三是强化食品餐饮环节监管,加大对县城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路边店、农家乐的实地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倡导健康饮食,确保规范经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中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活禽采购是否索取检验检疫证明、经营场所环境清洁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班后清洁消毒工作等情况,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95个次,发放宣传资料1752多份,张贴公告1100份,目前县城内的大型餐饮单位只有“皇家、松源、银塔”仍在营业,其他大型餐饮单位已暂时停业,中型餐饮单位基本都处于停业状态,现场检查没有发现违反公告的行为。

  四是严格药品、防护产品质量及价格监管。为维护市场秩序,启动每日市场巡查制度,对医疗用品经营单位、各药店进行监管巡查,共设立14个价监检查工作组,12315投诉平台坚持24小时值班,做到严厉打击价格欺诈、捆绑消费,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搭售商品、损害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和公平交易的权利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主体做好口罩、药品、体温计、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用品的明码标价工作,并要求相关企业要切实履行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管理制度,且合法购进药品、医疗器械,不能因疫情影响到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同时开展生活用品市场供给情况检查,确保辖区内价格情况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共出动执法人员55人次、11车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宗,处理投诉举报15宗,发布《价格告诫书》210份。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应急处置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要求各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通过现场宣传、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动画、显示屏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内容,切实做到不传谣不造谣,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消费者自我防护意识,尤其是要求网络餐饮平台各经营单位专设一个栏目,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效果良好。此外,暂停各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15和12345热线电话公开征集违法线索,坚决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化自我管理,注意系统内部安全,外出监管做好防护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和有效处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