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雷州市市场监管局“三个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10 16:28:4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雷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市场巡查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障物价稳定,该局防控工作措施和成效受到了雷州市委、雷州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防控工作被学习强国平台、雷州市电视台、雷州市委组织部期刊分别给予报道。

2020210152619[1].jpg

  一、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疫情发生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以最强的责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实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工作。1月22日,成立了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年初一)下午,该局全员取消春节休假上岗位,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驻点市场监管所全力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局长姚世丰大年三十凌晨4点从徐闻老家赶回局,一直留守在局协调、指挥、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月22日至2月6日,该局领导到市场监管所、到市场一线带队检查执法监管督导 110多人次,在局领导带动率效下,该局上下团结奋进,砥砺逆行、硬核监管,把防控措施做实做细,管控好市场,防控疫情。大年初二下午至大年初三,雷州市城区、乌石、东里等镇出现不明真相听信谣传抢购囤购大米等物资,该局领导立即分别率队到现场劝导不明真相的群众,同时严明禁止粮食商抬价销售大米,劝售粮商加快购进大米等,风波在大年初三得到了平息,市场恢复正常交易秩序。

   二、以最强的责任担当,落实最严的监管措施。

  一是落实最严疫情防控监管措施。疫情防控以来,该局把严禁聚集聚餐活动、严禁试吃等行为作为疫情防控措施的重点。通过在农(集)贸市场、餐饮店等经营场所张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3个公告,与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发放张贴《餐饮店禁止聚集聚餐、试吃等行为以及落实“前店后厨”、“门前三包”的通知》、现场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形式,对所有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据统计,截至2月6日,共出动执法员1700多人次,在农(集)贸市场、餐饮经营场所张贴公告共1600多张,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聚集型活动及聚众赌博的通告》300多份,与1100多户经营户签订了《承诺书》,检查市场超市药店商店8600多间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60多份,取缔不规范餐饮店30多间。经排查,在雷州市经商春节前离开回乡湖北省籍人人员28人,对这28人实行日控报告制度,严格要求这些人员在疫情未消除期间不能返回雷州,还切实做好内部防控工作,印发了《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内部防控指引及防控知识手册》,从2月4日起所有上班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需居家观察。

  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疫情初期,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口罩、白醋、消毒杀菌、抗病毒药品等应急医药用品价格虚高,特别是从1月26日下午起,雷州市相继出现大米抢购、蔬菜等物资价格偏高的现象,迅速巡查药店、超市、米铺等商店,查阅其进货台帐价格,发出《提醒告诫书》,明确告诫要求商家不得利用本次疫情借机实施囤货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以及恶意控销等违法行为。

  三、以最大的执法力度,硬核打击违法行为。

  疫情防控以来,该局全力展开执法办案行动,全面查处哄抬价格、动物禽类经营和各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加强对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迅速查办一批哄抬价格、强制搭售、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案件,有力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的价格秩序。2020年1月21日至2月6日止,共查处涉嫌哄抬价格、强制搭售、不明码标价和各类食品、药品经营违法案件21宗,目前正抓紧调查审理,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向社会公示。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