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优化服务全力支持

发布日期: 2020-03-03 10:15:2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助力企业顺利有序复工复产,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以“硬核”举措维护市场稳定,保障防疫、复工两不误。

赤坎市场监管

  近日, 该局局长池华锟和赤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梁治民联合带队,对辖区的广东安康实业有限公司、湛江黄金海岸印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检查。

  检查中,池华锟局长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务必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因企制宜制定预防控制应对方案,采取规范防控措施,认认真真落实“8个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20200303_093516_000.jpg

霞山市场监管

  该局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安全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推行业务“网上办”。推行“双向快递”“零见面”和现场申请“预约办”,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对于涉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即来即办,特事特办。

  二是把好企业食堂开门关。局领导带队分别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分公司等数间企业的职工食堂检查,向企业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工作指引》等资料,要求企业食堂要严格按照指引的要求,做好有关防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企业食堂用餐安全。

  三是强化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监管。目前已到4家食品生产企业、21家食品小作坊检查,并发放《湛江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督促做好卫生防护、清洁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

  四是筑牢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红线。发放《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至12家危化品企业、7家充装单位,并让企业负责人盖章签字、传达到位。局领导带队到中海沥青(广东)有限公司、湛江中冠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

  五是“暖企”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局领导带队到湛江创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市腾盈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暖企调研,主动服务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

20200303_093516_001.jpg

  麻章市场监管

  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审批服务,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优化完善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推行“不见面审批”。充分运用广东政务服务网数据支撑,积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引导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

  二、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对于涉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即来即办、特事特办,并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在窗口营造安全卫生的办事环境,并在窗口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防疫宣传短片,全方位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办事群众做好防护。窗口工作人员上岗时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状况报告等制度,建立内控台账。同时,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开展调查,发动企业线上参与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切实情况和诉求。

20200303_093516_002.jpg

坡头市场监管

  该局积极主动做到“五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主动服务,让企业更“舒心”。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通许可登记注册业务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2月18日上午,该局局长陈康林了解到有投资者有意开办口罩生产企业后,立即率队到厂房指导,从上门指导到颁发营业执照不到2小时,为企业生产提供了高效快捷的许可登记服务,受到了称赞。

  二是线上服务,让企业更“省心”。通过网络电子化办理、邮政寄递、电话咨询、网络指引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同时,该局窗口人员认真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指导群众如何网上办理登记许可业务,确保让群众的办理流程通畅便捷。

  三是上门关怀,让企业更“暖心”。加强粮食加工品、豆制品和食用油等涉及生活必需的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指导,确保全区粮油市场供应稳定。

  四是政策宣传,让企业更“安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摸查和协调力度,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绿色通,搭好服务“桥梁”,加强政银企合作,指导企业用好股权质押、商标、专利质押、动产抵押质押等渠道,解决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切实让中小企业享受到优惠,在复工复产中更加“舒心”。

  五是防疫指导,让企业更“放心”。指导复工企业和餐饮行业做好厂区、食堂、宿舍等重点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工作以及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食堂卫生防疫各项要求。深入辖区海润、粤骏等汽车检测企业,指导企业推广使用“互联网+检验检测”业务,通过线上预约、合理分流,实现科学防疫、降险提量、安全保障等目标。据了解,全区4间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部复工复产。

202032124621[1].jpg

廉江市场监管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部署要求,全力服务辖区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力保市场主体数量不减。大力实施新登记企业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压缩商事登记审批时限,打造个体户升企业“保姆式”服务,加强与镇(街)、消防、税务等部门的联系,有针对性地跟踪服务基础较好的医药、五金、餐饮、建材、超市等行业潜力个体户,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分类施策激发活力。启动市场领域“暖企行动”,引导茶叶、水果等优势农业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作战”,发展特色型现代新农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经济效益。落实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运用好产品质量“共享实验室”,组织专家免费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问诊把脉”服务,鼓励和发动廉江市企业参与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热水壶、电饭煲等产品团体标准制定,提升廉江市小家电产品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发挥个体私营协会、各类行业协会作用,鼓励业主适度减免租金,共渡难关,鼓励商户改变经营模式,刺激消费,激发活力。

  三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服务经济健康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水电气、医药、教育、客运等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价格监管,培育好廉江名牌名标。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服务经济健康发展。

20200303_093516_003.jpg

雷州市场监管

  该局从三个方面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在复工前按照规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厂区环境安全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向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派发《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提醒各企业负责人要组织研究本单位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制定可行的方案,做好开工前的各项检验检查,监督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规范操作等安全保障措施。对有电梯运行的复工企业,要求电梯使用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电梯的安全运行和消毒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特点,加强特种设备预报、预警、预防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通畅,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处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032124656[1].jpg

吴川市场监管

  近日,该局局领导带队到吴川市穗兴带业有限公司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认真检查了该公司出入口的体温检测点、生产车间和员工食堂等场所后,检查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并要求:

  一是全力做好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相关业务股室和所辖的覃巴市场监管所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二是企业要积极承担防控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口罩带耳生产供应的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工作。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四个一”,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强原辅料使用和产品出厂的管理,加快完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0200303_093516_004.jpg

遂溪市场监管

  该局主动服务,加强巡查,将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一是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二是靠前服务,积极指导企业加快扩大产能。实行行政审批“不见面”及“并联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线下积极宣传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线上充分利用企业监管微信群,第一时间为辖区企业推送县政府有关惠企政策性文件,将政策“最后一公里”真正联贯到企业心中,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助力企业防控物资供应。深入调查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引导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疫情防护应急用品,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先后跟踪指引遂溪县康聚酒精有限公司、广东添施德宝生态肥有限公司等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服务,为企业迅速投产合格的医用酒精、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扫除障碍。

  四是精准发力做好联防联控。坚持每天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业务部门牵头指导,各市场监管所一线人员深入辖区企业,以原辅料采购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场地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产品出厂检验等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同时加大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详细检查相关企业特种设备的检验、维护和运行情况。

  五是加强复工企业监督检查。一是针对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食堂人员聚集用餐、防控风险增大的问题,切实落实全面排查,全面加强对企业食堂防疫措施的审核和指导。二是从疫情实际出发,将责任包干到具体的市场监管干部、审慎核实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坚持一企一策,引导不同类型的企业有序返岗、安全上岗,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切实维护健康正常的市场秩序。

  六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辖区内生产米、面、油、肉、乳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辅料采购难、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难和成品出厂运输难等问题。

20200303_093516_005.jpg

徐闻市场监管

  该局陈伯芳副局长带领质量安全监管股、综合执法股到辖区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检查,指导和督促各机动车检测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

  陈伯芳副局长要求,一是要保持场所内通风透气,洗手间等场地配备洗手液,保持供水设施正常工作;二是检测站入口处要设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进入人员必须戴口罩;三是防止人员聚集。人员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检测场地;四是做好消毒工作。每天对公共物体表面、地面消毒,有条件时,要对每辆来检车驾驶室内进行喷雾消毒,引车员上下车应用消毒剂对双手进行擦拭消毒;五是对工作人员要实行健康监测。六是严把质量关。务必按认定的资质能力标准开展检测工作,不得因疫情而降低检测质量。

20200303_093516_006.jpg

开发区工商分局

  该局采取四项措施抓好企业分公司疫情排查工作,进一步扶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按登记注册地进行实地排查,组织3个排查监管组上门到辖区各楼盘、商住楼(小区)、城中村、沿街片区等排查各分公司返工情况。

  二是对于还没有复工、无人在办公场所的企业分公司,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致电企业负责人,排查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三是主动上门与辖区泰华大厦、荣基国际广场、万达广场、华都汇等13个综合写字楼的物管部门联系,了解掌握所在写字楼的企业分公司是否复工的具体情况。同时,将该写字楼的企业分公司登记明细交给物管部门,要求其协助排查和监测企业分公司复工情况,并报告。

  四是深入建成区的平乐村、龙潮村、梧阔村、霞海村等4个村委会联系、了解租用村民房屋的企业分公司复工情况。

20200303_093516_007.jpg

东海工商分局

  该局多举措做好企业分公司疫情防控督导及复产复工排查工作。

  一是加强排查监管。根据经开区工作部署的要求,牵头镇街对辖区企业分公司开展逐家排查监管,要求提前复工企业要主动报备核查,审核后方能开工。

  二是配合开展排查。根据经开区工作部署的要求,配合镇街排查规模以下企业,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商场超市、药店、旅业、工业制造业供应商等市场主体,对企业生产、复工、疫情防控进行跟踪指导。

  三是提早宣传提醒。以电话、政企通、微信工作群、广播、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敦促企业分公司全面落实国家局、省局、湛江市和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以及应急预案,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

  四是强化管理督导。要求复工企业一律签订《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并要求各企业分公司根据防控指南制定预防控制应对方案,坚决做到“八个一”。

20200303_093516_008.jpg

市市场监管局奋勇分局

  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提前部署,明确要求。召开部署会传达省、市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要求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提前走访,做好调查。走访辖区企业宣传复工复产的政策,鼓励企业克服困难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和现场检查指导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提前布控,抓细抓实。按照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对绿能热力、新奥燃气、冬源食品、南国药业和蓝威消毒药业等已复工复产企业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前消杀药剂的采购难问题,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做好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返岗复工人员的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

20200303_093516_009.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