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上线 “行风热线”回应防疫关注热点

发布日期: 2020-03-06 16:32:2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市直工委2020年“行风热线”工作的安排,3月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率市局机关业务科室人员以及行风评议员——致公党湛江市委专职副主委刘玉清做客湛江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就“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等相关问题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聆听群众声音,解答群众问题,并同步现场接受湛江市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的采访。

20200306_161818_000.jpg20200306_161818_001.jpg

  在60分钟的节目里,罗林副局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向听众介绍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情况,热情解答节目主持人、行风评议员、听众的提问和群众的来电,认真回答听众关心的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特种设备监管、预定的酒店餐饮服务因疫情取消退款等热点问题。

20200306_161818_002.jpg20200306_161818_003.jpg

  疫情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度疫情难关。

  一是出台支持企业帮扶政策。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措施》,从“调整优化审批事项”“延长证件有效期限”“减轻企业费用负担”等四个方面出台15项措施。比如畅通企业准入、推行“网上办”。

  二是保障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供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生产疫情防护用品,从申办审批事项、指导生产车间改造、生产车间洁净度检测、商品条码办理等方面提供便捷的一条龙服务。

  三是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比如跟踪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需求,优先安排并加班加点完成检验检测任务,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开展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教育、隐患自查和安全演练;突出抓好餐饮企业复工,鼓励并跟踪指导一批基础较好的餐饮单位,严格按照省的《指引》率先提供限制堂食服务,打造模范样版,同时鼓励支持条件能力不足的餐饮单位通过线上外送和打包外带模式复工;提供免费提供标准文本,做好信息服务。

  四是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通过现场监督检查、电话、手机信息、微信群等多渠道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各类复工复产指引落实防控措施。突出抓集体食堂的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采取错峰就餐和打包带走等方式,严格落实疫情期间集体用餐安全的注意事项。

  五是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鼓励引导企业参加“三保”行动,保障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依托12315平台,及时受理处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投诉举报咨询,严厉查处行政事业单位不落实收费优惠减负措施、擅自设立项目收费等行为。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