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月子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09 15:02:2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部署开展月子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深化风险管控严格督查,筑牢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墙,做到防控服务两不误,分类施策精准化。

202039133853[1].jpg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
局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局长亲自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同时根据有关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工作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对全市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隐患排查,自上而下,层层发动,做到应查尽查。

  二是迅速开展查,精准掌握情况。
为摸清全市月子服务机构的底数,掌握该类市场主体的疫情防控情况,3月4日-5日,组织人员从市场主体登记系统中检索出湛江市辖区内经营范围涉及“产后护理”、“母婴健康护理服务”,“月子中心”、“产妇服务”、“月子”等关键字的有关市场主体53户,经迅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属于月子服务机构的有11户。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督促落实责任。
将摸排出的11户月子服务机构作为防控重点场所认真开展排查工作,从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被监管对象的健康状况及流动情况;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情况;防护物资配备情况;防控制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防控知识培训、宣传情况;应急预案制订情况及应急处置演练情况等六个方面精准排查。通过检查发现,7户已复工的月子服务机构都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均开展多项防控措施,配备防护物资齐全,但部分经营单位仍存在管理疏漏,主要表现为防控制度、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到位、掌握不熟练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给予指导,发放《广东省月子服务机构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其立即按指引进行整改,并督促月子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按有关工作指引严格落实各项隔离防控措施,严防局部疫情暴发。

  同时,对尚未复工复产的4家月子服务机构,通过电话联系其负责人,要求其加强复工复产防控宣传工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全市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保持不间断检查,守护好产妇、新生儿这个特殊群体的平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