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多形式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3-31 17:43:5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为更好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多渠道认真开展2020年湛江市系列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其中线下宣传活动持续到年底。

强化部署,宣传推广,扩大消费维权社会影响

  “3·15”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委会印发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江市消费者委员会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方案》,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结合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积极认真做好3·15期间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相关工作。同时,制作发布了以“凝聚你我力量、创放心消费城”为主题的宣传片,通过全市各大商场超市户外广告大屏、市场监管局网站、消委会网站、局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媒体进行播出宣传,营造了浓厚的3·15主题宣传氛围。

以案说法,议案普法,聚焦民生关切永在路上

  3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联合在局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开辟专区对“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19年消费投诉热点”等进行专题报道,聚焦消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对典型消费维权案例进行解读,普及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客观真实地反映消费者诉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敲响消费警钟,营造维护合法权益氛围。

推动创建,以点带面,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组织湛江市主流新闻媒体收看全省同步召开的“放心消费3·15专题发布”信息通报会,聚焦《2019年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报告》,配合全省范围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全市已发展“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200家,并引导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参与其中,促使首问责任、赔偿先付、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等高于法定要求的措施在全市广泛推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畅通渠道,高效处置,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15”期间,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依规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做好群体投诉和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举报案件的分流转办和及时处理,突出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争议解决机制(ODR)和“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引导经营者积极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责任,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3·15”期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66件,全部实现100%当日转办。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为抗疫期间安全消费保驾护航

  在抗击疫情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委会向全市经营户发出倡议书,倡导要严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压货,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同时,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药店等经营者的监管督查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类涉及疫情防护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全力保障消费安全。

  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推动形成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新格局,从而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凝聚你我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