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三措施助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4-24 16:43:4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责任措施的落实,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作为首要任务,紧紧牵住“安全”这个牛鼻子筑牢安全底线,助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复工复产。

6051e88cc24f6c31d733331d3660e296_2020421171433.jpg

  强监管,压实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关键人员没回岗、员工思想不集中、设备重启不按操作规程操作、管理制度不完善、开足马力抢回疫情造成损失等问题,通过微信、短信、电话、走访等多种途径通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复工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派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一手抓支持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一手抓复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压实各县(市)、区监管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目前共走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50多家,发放告知书1200多份。

  严把关,压实设备生产单位的主体责任

  分管领导率先垂范,并组织特设科骨干按区域分工下沉基层,积极服务指导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指导企业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不折不扣落实安委会安全生产“六个一”(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安全检查)。同时督促生产单位负责人紧钉特种设备设计安全关键点,严格执行质保体系,紧盯生产工艺关键点,严格执行100%监督过程检验检测,确保每一台出厂的设备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从源头上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目前,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企业68家,特设科已做到100%安全对接,确保了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送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

  督促、协调湛江特种设备检测院执行特种设备法定检验免收费、委托检测收费减免50%、对个体工商户及湖北省企业委托检验全免服务收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指导复工复产企业采取网上报检方式,节省企业报检时间,减少企业办事人员聚集接触。同时,根据企业生产计划和复工复产需求及时安排检验人员班加点检验,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同时,加强重点企业的检测确保安全。一是组织人员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隔离酒店,医疗机构等一线单位提供24小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与技术支持。二是组织检验人员深入宝钢、中科、晨鸣等大型企业实地把脉特种设备安全。三是延长了宝钢4月份将要到期检验共6个单元10公里压力管道的检验时间,解决需要停工检验问题。四是组织技术力量采取材料确认、水压测试、全面检验等办法解决了中科因赶工期不申请安装过程监督检验的37公里压力管道拆除,重新安装问题,为中科管道项目避免了拆除重新安装节省了时间,助力中科项目进度建设。

d9e97d191bee811f6cbdbfec979e949b_2020421171446.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