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大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 2020-04-26 17:56:4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各项指标保持粤西领先,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长期居粤西第一。目前,我市正大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20426181159[1].jpg

  我市于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目前已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培育阶段。为确保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依法有序展开,去年,市市场监管局重新修订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资助办法》,出台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努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省知识产权局的肯定。去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各项指标继续保持粤西领先。全年专利申请量5892件,授权量360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46件,较2018年同期的168件增长46.43%,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96件,PCT发明专利新增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3件,居粤西第一;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71.33%,居全省第七,粤西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9家企业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9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企业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15件中国驰名商标;注册了9个地理标志产品和1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量排全省第一。

  近日召开的湛江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实施高质量专利培育,推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贯标;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探索开展大湾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机制,积极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指导集体商标注册和小家电等出口企业做好商标国际注册工作,积极运用小家电专利导航成果,提升湛江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与金融的结合,有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展开,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我市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湛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2020426181212[1].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