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学校复学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4-27 16:42:2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从4月27日起全市各学校将陆续实行分期、分批、错峰开学。为保障全市中小学安全有序复学复课,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师生的食品安全。

2020427163050[1].jpg

  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各位局领导分别率队到各地就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要求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学校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对重点学校实行巡查驻点,切实为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护航。

  联合检查,压实责任。会同教育、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成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检查,指导各地各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指导学校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工制作,做好厨房、食堂等场所、设备、餐具清洁消毒。餐饮从业人员要强化健康监测,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学生就餐严格控制人数,错峰就餐,适当延长供餐时间,合理拉开餐桌距离,提倡一人一桌和座位同方向就餐,确保校园复学食品安全。

  线上培训,加强宣贯。3月4日,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全市餐饮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培训。4月23日,和市教育局联合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全市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500多人参加了视频培训。通过有关案例重点解读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从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验收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场所清洁消毒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用餐管理、违法行为查处、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4月27日,通过群发短信及时发送校园复学食品安全温馨提醒,提醒学校、家长注意做好复学期间食品安全,确保全市学校复学、学生返校食品安全。

  学校复学后,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整治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不规范行为,及时消除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全力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建设,把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提高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大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同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和食源性疾病宣传教育,以及举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宣讲会和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