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创新引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助推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5-09 17:29:0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5月8日下午,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合作银行签约仪式在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林鋆明、副局长罗林、二级调研员刘宁西和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传鑫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湛江市分行、广东南粤银行湛江市分行、湛江市德晟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20200509_172012_000.jpg

20200509_172012_001.jpg

  签约仪式上,湛江德晟机械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行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支持。这是近年来我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业务,也是疫情防控以来企业以自有核心专利作为质押登记的首次担保贷款,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提高市场竞争力。

20200509_172012_002.jpg

  长期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产权,却无法顺利实现成果转化,如同“抱着金饭碗讨饭”。针对这一瓶颈问题,去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大胆尝试,首次创新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和省、市财政部门共同出资设立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并由广州三环担任基金管理人一职,负责运营和管理整个风险资金补偿池,形成了“政府财政推动+服务机构管理+银行贷款+保险护航+评估辅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这一模式让创新型中小企业与银行、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参与方直接对接,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的“梗阻”,有效推进了全市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这一新模式的成功和推广,必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场及时雨。目前,全市有15家企业表达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5家企业已经进入授信申报审核阶段,1家企业成功签约并获得贷款。

20200509_172012_003.jpg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机构改革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全局谋划、重点推进,特别是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下一步,为了助力复工复产,将继续发挥政府引导、协调、扶持和服务职能,为我市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企业实现自有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促进湛江经济平稳发展。

20200509_172012_004.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