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强化网络交易监管

发布日期: 2020-05-11 17:28:5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强对辖区内电商平台的排查力度,全面清查和屏蔽、下架野生动物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和信息,严查网络商品交易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维权工作。

20200511_172307_000.jpg

  强化网上监管,严把线上监测关。
督促指导电商平台加大对平台内经营者网上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排查力度,加强监测,要求发现有野生动物交易信息的要及时下架、删除、屏蔽,对平台内包含野生动物字样的网页一律要求下架删除处理。同时,安排执法人员不定期对辖区内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网店)进行摸排巡查,加大网络商品交易监测力度,重点监测网站是否存在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防疫用品交易监测等行为。截至目前,监测线上经营者含电商平台网站共3920个次。
加强督促指导,严把线下监管关。

  线下对电商平台实体店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有无销售野生动物制品及其冷鲜品、进出货票据、工作人员测温记录,现场查看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场内是否进行消毒。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台账,随机进行人工筛查,筛查内容包括商家是否违反电子商务法,有无在网上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网络订餐平台实体店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对从业人员、进店消费者和聚餐的外卖骑手进行体温测量,对发热人员采取登记、报告等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严格执法办案,把好网络舆情关。

  重点关注疫情期间网络交易相关舆情,以天猫、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为重点监管对象,检查经营者发布的销售信息是否属实、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属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监测监管。

20200511_172307_001.jpg

20200511_172307_002.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