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建议:加快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农村“颜值”

发布日期: 2020-05-27 12:34:0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是提升农村“颜值”的新举措。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广普及“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治理模式。“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的运用,迅速改变了很多村庄的面貌,农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不过,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不完善、尚未形成有效的市场化机制等因素,制约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持续良性运转。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呼吁,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一步完善和培育市场化机制,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刘小权建议,中央、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有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群众的环保意识与新时代农村垃圾处理要求有一定差距,将不利于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刘小权认为,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教育宣传“三下乡”活动,加大对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氛围。同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金投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水平。

  刘小权还建议,希望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加快完善和培育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机制,鼓励支持乡镇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运营。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市场主体进入农村垃圾治理市场的全过程监督管理。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项目成本,提高项目投资回报水平。


陈彦

来源 湛江日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