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支持建设湛江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

发布日期: 2020-05-28 14:57:1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湛江水产产业路在何方?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

  “渔业经济占湛江海洋经济的三分之一,深海养殖产业是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今后发展方向,希望支持建设湛江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向大会建言。

  作为海洋大市,湛江发展离不开海洋,不能不谈水产产业。湛江市坐落于我国三大半岛之一的雷州半岛,三面环海,海岸线绵长,水海资源丰富。

  向海洋发展是沿海群众的必然选择。当前,水产产业已成为湛江一张亮丽名片,享誉全球。

  湛江市是广东深海网箱养殖第一大市,在全省发展起步较早。2010年6月,省政府在湛江市特呈岛启动全省首个深水网箱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了深水网箱养殖大规模发展。截至目前,深海网箱养殖数量已达到3200个,占广东省深海网箱总量三分之二以上,形成了以特呈岛、西连、东海岛、乌石、草潭5个深海网箱养殖核心区为代表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养殖品种以金鲳鱼为主,金鲳鱼养殖产量占至全国的20%,具有重要影响力。

  “推动湛江市建设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促进全市海洋渔业产业调整结构、转变渔业经济增长方式,保障优质水海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拓展养殖空间、修复治理渔业生态环境,加快解决广大渔民生计问题意义重大。”宁凌指出,这是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加快推进全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渔民持续增收、实现生活富裕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手段。

  如何建设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宁凌建议,将湛江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纳入国家农业产业园进行扶持。

  “通过纳入国家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科学谋划,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技术水平位列国际前沿、跨区域集中连片发展的深海养殖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全球知名的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带。”他说,通过纳入国家农业产业园建设,还可以将湛江建设成为引领全国深海养殖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增长极、中国南海地区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试验示范区和“一带一路”深海养殖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深海养殖业属于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产业,需要从政策环境、基础建设、政府扶持等方面整体配合、推动,才能确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宁凌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制定深海网箱养殖的产业扶持政策,以建设工业园区的理念建设深海网箱产业园(带),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增加财政资金和金融机构融资的扶持引导。同时,将深海养殖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范畴,降低养殖者的自然灾害风险。


陈彦

来源 湛江日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