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护航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7-06 18:58:3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联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为中高考期间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181A5141_副本.jpg

  一、加强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结合今年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制定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成立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中高考期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联合教育、公安、网信、宣传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餐饮店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涉考单位的巡查,压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

  二、加强督导,专人驻点值守

  参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和驻点监督保障工作,派专人驻守全市各个考点,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指导学校落实疫情期间集中用餐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调解作用,保持12345投诉举报及应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理各类食品安全的投诉和举报。

  三、加强培训,强化部门联动

  在中高考前,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分管局领导,考点巡查监管人员和考点学校分管校领导、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600多人进行中高考食品安全业务知识视频直播培训,确保中高考顺利进行。中高考期间,和教育、卫健、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督导组,加强对各考点的巡查监管和专项检查。同时,积极推进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组织对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风险排查,以冷冻肉类食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为重点品种,严查无证或超范围经营、销售过期以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提升防范意识

  利用“湛江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手机群发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醒短信,发布中高考有关的食品安全消费预警,引导家长、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消费、健康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积极对承接考生用餐的学校食堂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