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专家莅湛调研广藿香种植基地及相关生产企业使用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0-13 10:57:5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掌握广藿香药材及饮片的质量情况,完成国家药监局2020年广藿香中药材饮片国抽专项研究任务,9月22日-23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魏锋主任,程显隆研究员、荆文光助理研究员,省药检所中药室副主任杨志业,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总监李宇宁,市药检所所长陈日檬等一行9人到位于遂溪的湛江市广藿香种植基地及相关广藿香使用生产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遂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汉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赵成,县局党组成员陈福助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014150022.jpg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遂溪县乌塘镇鑫兴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的组织培养工厂、育苗基地以及881亩连片广藿香标准化示范区,实地查看了无菌操作车间、生根苗练苗室等培育生产场地。接着到广东逢春制药有限公司、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遂溪福东海公司了解广藿香加工生产及销售情况,到广东恒诚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广藿香的应用及2020版药典应对情况的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遂溪县市场监管局陈赵成局长有关广藿香产业的示范性规划汇报以及恒诚制药质量授权人张先发、生产副总经理汤小燕关于使用广藿香的工作汇报。魏锋主任对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2019年分别成功培育两个“国字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遂溪广藿香(5类药材)、遂溪广藿香(31类新鲜叶)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遂溪广藿香发展短板,提出“三步走”的发展建议。强调药典标准是控制药品质量的最低标准,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企业要完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特别是中药企业,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关注药品的全过程质量,抓好药材的源头管理。
      吕汉武常务副县长衷心感谢国家、省、市三级权威专家到遂溪开展指导工作,表示将充分利用《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广藿香种植、南药企业发展力度,加强产业化体系建设,并希望在宣传推广方面,国家、省、市能给予支持及帮助。
      通过此次调研,国家、省、市三级药检机构进一步了解了广藿香的种植及使用实际情况,将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解决,下一步,省、市两级药检机构将配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大力推动广藿香的质量标准提高工作。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