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1-05 15:02:5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11月4日上午,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同志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动员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8L8A0050.jpg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奋发作为,为推动我市“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市系统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要以上率下全员学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各科室抓好本科室干部的学习;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二要融会贯通系统学。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化一体化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学用结合求实效。坚持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市市场监管规划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服务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中市场监管工作的方向、任务和路径,奋力开创湛江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一是围绕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支点,持续深化商事制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进一步压缩我市开办企业时间;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等制度改革,疏通堵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准入准营改革同向共进,畅通市场准入和市场循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引领战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建设,狠抓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品牌建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充分发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湛江)分中心的作用,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力落实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今年食品抽检“每千人5批次”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照”全覆盖任务,保障民生安全。强化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力度,加强消费维权工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动摇,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全力夯实市场监管基础,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