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局钱永成副局长率队莅湛调研

发布日期: 2020-11-09 18:01:1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11月5日,省局钱永成副局长在湛江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立法审查会期间,率省局信用监管处一级调研员瞿章荣、网监处二级调研员徐义平一行3人到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信用风险监管工作,强调在做好农贸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监管工作职责,加强对企业的信用风险监管,特别是要突出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

20201109_180042_000.jpg

  在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林鋆明局长和各分管副局长、相关业务科长的有关工作汇报后,钱永成副局长表示:今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尤其是疫情防控、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企业年报工作行动迅速、推进有序、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年报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值得充分肯定。钱永成副局长一行还对一些业务工作进行了解答释疑。对于下一步信用风险监管和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钱永成副局长强调了六点意见:

20201109_180042_001.jpg

  一是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制度,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数据信息建立基础性指标体系,提高监管针对性,实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增强对市场主体监管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规避监管风险 。

  二是充分认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篮子”,农贸市场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抓好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是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实保障。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是我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之一,是全省今后三年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统筹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三是毫不松懈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秋冬疫情防控,把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进场人员(从业人员、顾客等)测温、戴口罩、健康扫码,落实清洁、消杀、通风措施,加强农贸市场“一人一场”监管工作,落实好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严格落实“三强化三覆盖”等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形成部门间监管合力。要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懂得借力推动工作开展,既要按职责分工主动抓落实,也要发挥统筹抓总的牵头作用,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形成工作一盘棋,增强全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五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按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真抓实干,补短板、强弱项,督促市场主办方充分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好食品的进货索证索票制度,推动综合治理行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对集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六是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要结合“创文”“巩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宣传通知明确的五大方面宣传重点,充分利用新闻、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各种横幅、宣传栏、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子显示屏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宣传活动,引导市场开办者、市场经营者、消费者了解、支持和参与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活动,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20201109_180042_002.jpg

  调研期间,钱永成副局长一行还到新光辉市场、海港农贸市场等市场实地指导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围绕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公示、管理制度等,走访了市场内的水产行、肉类行和果蔬行,查看了市场内经营者亮照经营情况、水产品与蔬菜农药残留物检测台账以及环境卫生消杀等情况。钱永成副局长勉励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要努力克服困难,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工作。

20201109_180042_003.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