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网购温馨提醒

发布日期: 2020-11-09 18:08:1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640.webp.jpg

  随着“双十一”的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根据往年的消费投诉数据,投诉内容主要体现在商品质量、价格、物流配送、广告宣传等方面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购物提醒,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及时维权。

  一是要选择正规可靠的购买网站。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合法经营、规模大、信誉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注意查看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

  二是要理性对待促销宣传,避免冲动消费。不少网络购物平台趁“双十一”推出“打折”“满减”“红包”等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最好事先做好购物规划,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不盲目下单,不做后悔的“剁手党”。

  三是要收到货物务必先验货后签字。消费者要当着邮递员的面检查核对商品;如商品有破损或缺失现象,应当面拒收后与商家联系。

  四是海淘商品要严消毒,冰鲜要熟透。当前国外疫情控制不乐观,消费者在选择海淘或代购境外地区商品时,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提醒,对于海淘或代购境外地区商品,请做好外包装消杀。购买海产、禽畜等生鲜食品尤其是冰鲜、冷冻食品时,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五是直播带货形式多,要多方了解保理性。直播电商是近年兴起的热门促销方式,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发展迅速,以低价宣传、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因此,消费者面对“双11”电商平台直播购物宣传轰炸时,要保持清醒和理智,要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且具有专业选品团队的主播,尽量选择品质保证且有售后保障的商家和商品,同时不要被直播间营造的“超高性价比”“热卖”“抢购”“秒杀”等气氛所感染,避免冲动下单,盲目消费。

  六是保留凭证依法维权。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留商家的活动信息、订单截图、与卖家聊天记录等相关截图,并且保留相关支付信息,订单确认信息,以防出现购物纠纷时,及时向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45/12315热线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