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市场主体今年1—10月总量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 2020-12-04 17:50:3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

微信图片_20201203132516.jpg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72万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9.36%,其中新增各类企业1.0万户,个体工商户3.68万户,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27%、10.33%。全市平均每工作日新设立市场主体226户,其中企业48户。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稳定增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1.92万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9.68%。其中实有各类企业7.08万户,个体工商户24.41万户,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1%、9.93%。

  新增市场主体是经济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银政通”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近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银政通”服务,先后与7家商业银行签订商事制度改革合作框架协议,在搭建互通互联平台、代办登记注册、发行具有金融服务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今年6月,联合中国银行湛江分行开发建设“银政通”一体机项目正式上线,实现了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纸质营业执照打印、电子营业执照发卡、银行开户预约、智慧金融服务等一站式的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企业在银行网点就可以完成企业开办手续领取到营业执照,真正打通企业开办“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认真负起牵头单位责任,积极协调各审批部门,对照国家523项+省5项改革事项,科学梳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完善我市改革目录。制定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两种方式推进改革。截至10月底,各项涉企经营许可提交材料平均压减45%,办理时限压缩65%,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创新推行“证照联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局以便民便企便商为出发点,先是以遂溪、廉江两地为试点,继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复制推广“证照联办”创新模式,对100㎡以下的食品销售经营者申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证照联办”,设置“证照联办”导办咨询岗,协助申请人准备相关材料,对所涉及的多个申请表格、多套申请材料进行整合,形成一套材料通办,实行首问负责制,对证照联办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做到“一表填报、一窗受理、同步审查、证照统一核发”,有效激发餐饮业活力。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已推行“证照联办”。

  市场主体多寡,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以及发展活力大小的重要体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筑起我市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湛江开办企业得分排名全省第九,高于全省平均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惠企便民政策,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银政通”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湛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成绩。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