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去年全市消委会系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4万元——线上亮出“黑红榜” 线下公平“理是非”

发布日期: 2021-03-15 21:04:5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处理消费投诉案件233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4万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便利消费环境,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湛江市消委会持续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平台建设,从日常工作数据库中自动提取数据,将消费者投诉及处理信息进行公示。消费者只需通过平台点击打开“调解情况”,即可浏览调解结果、调解是否成功以及消委会调解详情;点击打开“诚信度”,即可浏览调解工作人员及消费者就个案对经营者的办理速度、提出方案的合理性、是否接受调解以及消委会是否转交行政部门处罚和支持诉讼情况。同时,在“湛江市消委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辟通道,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阅相关信用信息,浏览调解结果和调解进度。深入开展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的“五进”工作,指引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查阅相关信用信息,让消费投诉公示平台发挥更大的社会监督和消费引导作用。“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湛江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韦华保说:“去购物前我都打开平台看看,如果存在投诉的情况,我都会审慎消费。”

  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激发企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去年我市全面铺开“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建设了“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无理由退货承诺店”两个信息化平台。由市消委会赋予每个承诺单位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描该二维码,进入相关信息化平台,即可浏览商家向社会作出的承诺。目前,全市共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3647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70家,“进店扫码”已逐步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形式,越来越多的经营者也乐于参与其中。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消委系统工作人员及时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向全市经营户发出倡议书,要求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压货,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倡导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经营者承担社会责任,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去年大年初二,市消委会成功调解了一宗取消酒店订餐退定金的投诉,及时退还消费者因疫情影响取消预订餐的定金及押金10多万元。

  此外,市消委会还借助技术智库,全方位应用检验鉴定技术,借助司法力量鉴定理清是非,在装修、商品房建设、家具定制等共开展了11次鉴定工作;综合运用约谈、暗访、曝光等方式,督促企业重视消费投诉处理。市消委会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消委会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维权能力,建设和培养高素质的维权队伍。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