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七强化”部署“五•一”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30 18:37:2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4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会议首先由何玉科、张洁两位副局长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接着,林鋆明局长部署假日期间有关工作,强调:全系统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监管、消费维权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8L8A8295_副本.jpg

  一、强化认识防控不松懈。目前,国外疫情形势还较为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疫的重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要慎始如终、再接再厉,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部署落实好有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假日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8L8A8333_副本.jpg

  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结合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个主体责任,严把节日食品安全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督促各餐饮单位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提倡绿色消费,节约用餐,配备公筷公勺餐具。

  四、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根据省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农贸市场、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和冷库、冷链物流企业为重点,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不得加工制作无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

  五、强化药店防控监测。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持续做好药品零售企业的巡查督导,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岗哨”作用。督促药店做好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核对和登记报告工作。

  六、强化价格监测监管和消费维权。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加大价格市场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节日期间交通运输价格、应节商品、防疫物资等市场价格的巡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障粮油肉蛋菜等节日重要商品价格平稳运行。同时,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强化值班值守及应急处置。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在每天安排两名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的同时,还安排一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值班值守,以应对节日期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突发情况。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