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世界标准日主题宣贯活动 发布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

发布日期: 2021-10-17 09:38:3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久负盛名的湛江菜也迎来了标准化建设的一件喜事。1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举办世界标准日主题宣贯活动,正式发布《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为下一步定好湛江菜标准、说好湛江菜故事、打响湛江菜品牌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图片

  湛江海鲜美食享誉全国,2010年以来,随着“中国海鲜美食之都”落户湛江,湛江市餐饮业迅猛发展。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90家,餐饮住宿业年产值近200亿元,形成了独具湛江风味特色的海鲜美食文化。

  图片

  图片

  为提升湛江菜标准化水平,2020年10月,湛江市制定了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粤菜师傅·湛江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把建立和完善湛江菜标准体系列作为近年湛江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的重点项目。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密切联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等“粤菜师傅”工程联合推进部门,依托市标准与编码所的专业技术力量,在“湛江菜”众多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制定了《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通过提前谋划、统一布局,制定未来几年湛江菜标准化工作的全方位蓝图,重点围绕湛江菜的品牌与文化、烹饪食材、烹饪工艺、经典菜品等方面打造,旨在为湛江菜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湛江菜相关标准的研制和实施。

  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吴飞表示,按照新发布的“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这份湛江菜标准化工作的全方位蓝图,在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粤菜师傅”工程联合推进部门的联系沟通,齐心协力,共同研究制定包括《湛江菜术语及定义》、《湛江菜菜品烹制指南》等在内的18项标准,引领湛江菜标准化工作,促进湛江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高级工程师付光中表示,该文件的制定,对湛江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例如,在《湛江菜术语及定义》这一标准中,湛江地区独有的蛤蒌、虾酱,烹饪工艺白灼、盐焗,菜品“一夜埕”“烂镬炒粉”“簸箕炊”“田艾籺”等将会形成专业化、规范化的定义和标准,将促进湛江菜烹饪工艺传承与创新,进而塑造湛江菜品牌,进一步提升湛江菜的知名度、美誉度。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