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2021年“两品一械”安全监管通气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30 16:09:2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2月29日,湛江市2021年“两品一械”安全监管通气会在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今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标对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提升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以下简称“两品一械”)综合监管水平,守牢药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哨点”监测关口,全年我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两品一械”安全事故,全市“两品一械”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图片


  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用飞行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形式加大检查力度,突出重点监管,将我市的13家疫情产品药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监管企业,动态掌握生产、库存情况,进一步加强市面流通防疫医疗产品的质量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监督检查5449家次。开展中药饮片、含兴奋剂药品、药品网络销售、执业药师“挂证”行为、集采中选药品专项整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涉“两品一械”单位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


  为推进药械安全监测工作,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制定了湛江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等,指导各县(市)局完成了本级《预案》及《手册》的编制,建立健全全市药品(疫苗)安全事件应对机制及监管机制。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加强药品监督抽检、药品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广泛发动市场监管系统人员参加广东省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遴选。
  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我市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在遂溪县试点推行在药店内设立《目录》内37种药品专区、销售系统开启提示新功能的创新做法,防止出现《目录》药品错卖、漏报现象。全面筑牢我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发挥了我市药品零售企业“哨点”预警作用。
  同时,组织业务人员强化学习,熟悉掌握化妆品备案的政策法规、标准及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平台的操作,保证委托下放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实现“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共办理205宗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无申办人提出异议或进行投诉等情况,切实为化妆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备案和咨询便利,有效提升属地监管效能。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属地责任,严格监管,严厉打击“两品一械”领域违规违法行为,严守“两品一械”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全力推动我市“两品一械”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