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高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新增市场主体逆势飘红

发布日期: 2022-03-24 15:01:45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证照分离”改革以来,湛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简化事前申报、优化事中服务、强化事后监管,形成商事主体管理“宽进严管、部门联动、社会共治”新模式,新增市场主体逆势飘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2年3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27743户,同比增长24.29%。其中,1月至3月,经开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287户,同比增长34.62%。


  图片


  一、简化“事前”申报。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申请人“写作文”、登记人员“改作文”方式优化为申请人“选条目”“做选择”式登记,有效解决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许可部门“识别难”问题,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一是实现智能申报。申请人只需登录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通过关键字、主题搜索,系统进行智能判断,实现“选择式”申报。二是实现同类兼容。将具体经营项目内容进行了归类、合并,形成兼容性的经营条目,实现经营范围规范表述一目了然。三是实现“精准衔接”。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自动对经营范围分类标注“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
  二、优化“事中”服务。出台“证照分离”改革的配套措施,推出便利化措施,压减环节、时限和材料,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 3 个工作日压缩到 0.5 天。一是推行“一窗通办”。整合一张表单,实行一窗受理,提供银行开户预约服务。二是推行“一网通办”。推行网上申报“非接触式”办理模式,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办照无纸化、“零见面”、“零跑动”。三是推行“一站通办”。对非关键性材料不齐全先受理,补齐后当场核准发照。针对辖区东海岛、硇洲岛群众办事,需坐船坐车的困难,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在东海岛、硇洲岛设立代办点,指导群众填表、签字,免费代办业务,群众不出岛即可办证。
  三、强化“事后”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为基础,通过数据交换、推进联合执法等方式,构建起现代市场监管新模式。一是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形成覆盖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全方位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主动监管,明确监管责任,形成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相互衔接的市场监管机制。三是健全“双公示”、“双告知”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形成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相互衔接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力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工商登记信息公示率、及时率均达 100%。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