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麻章区市场监管局发出首张个体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发布日期: 2022-12-06 15:14:42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1月30日,麻章区市场监管局发出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户营业执照,标志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规定的改革创新举措在该区全面落地落实。

  “这家店本来是我婆婆开办的,但婆婆年纪渐大,由我接手后,本来以为要重新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直接变更经营者姓名就可以了,执照名称和经营范围都不用变更。”李女士欣喜地拿着执照说,“从提交申请材料到业务办结,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非常快捷。”

  《条例》实施以前,个体工商户因经营者财产权、经营权的特殊属性,法律法规禁止家庭成员之外的个体户经营者变更,个体户经营者变更,只能先注销、再设立。这样带来的弊端就是商誉、字号等无法延续,不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这一规定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存续时间、字号等方面的延续,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新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只需要提交变更登记申请书、清税证明、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身份证件复印件即可完成变更。

  麻章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调整后的文书材料规范和办理方式要求,加强与税务部门的业务衔接,同时,也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指导经营者办理,确保规范、准确、快捷实现个体户经营者变更登记。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