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竞标争先 比学赶超】6‖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2-06 11:25:13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农历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今年一月以来,来咨询或办理登记注册业务的群众明显比去年底增加了。”2月3日,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截至2023年1月31日,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近45万户,比2022年12月增加约5.8万户,环比增长14.92%。市场主体呈现爆发式增长,释放出经济复苏“强信号”。是什么原因激发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创业环境持续向好

  “大环境持续向好为市民投资创业增强了底气,政策利好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市民增强了动力、提振了信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我市市场主体增长也出现了放缓,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出现了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市场需求快速复苏,各行业发展势能迅猛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也充分迸发。“从业态来看,今年1月新增的企业和个体户中,均以批发零售行业的最多,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了。”

  其次,2022年以来,国家及省、市先后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于2022年11月起施行。今年1月出台的《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整合了市场监管、税务、银行、财政、人社、发改等多个部门的最新扶持措施,“量身定制”31条具体帮扶举措,有效激发了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折射出湛江营商环境吸引力不断增强。”该负责人说。从2021年起,我市连续三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从去年10月开始,我市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通过定向培育、搭建“局-镇-所-村”四级协商联动机制等创新举措,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创造了不断向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还通过减税降费和普惠型信贷等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分类推进市级及市级以下政府部门实施的181项事项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更多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通过大力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效助力市场主体“生得多”“生得快”。

扶持措施持续“给力”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顺利转段,各行各业迅速恢复,预计我市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将进一步向好。今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市场主体量的培育和质的提升:

  首先是因地制宜推进定向精准培育。结合地域实际和特色开展定向培育,有利于市场主体明确发展方向,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例如,吴川市关注建筑施工团队、婚庆团队等基层合作团体和月饼、羽绒等季节性行业的下游分销单位,引导成立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一步鼓励和指导各地加强对渔船捕捞、农产品种植、水产养殖、家庭农场等经营户的培育,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和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本地特色行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其次是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能。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湛江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将质量强市、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实施与小家电、预制菜、生物医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内生动能。

  此外,将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机结合,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