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开展“竞标争先”行动 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02-28 15:19:25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月27日,2023年湛江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袁华新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挺作工作报告,何嘉旻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8L8A6158_副本.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及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坚持“六个突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市场主体保持稳定增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持续筑牢,市场主体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状况稳定向好,为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全系统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吹响了冲锋号,要求要铆足“比”的劲头,要提升“学”的意识,要强化“赶”的观念,要树立“超”的追求,坚持把“竞标争先”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路径,力争更多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三化三大”发展思路,突出“竞标争先”“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突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年“1+2+6”行动,全面实施“千员扶千户”党建行动,突出打造机关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制度防线。

  二是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力求新突破。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支持、鼓励和引导“个转企”。持续优化准入环境,对标对表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市,升级改造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智能审批系统。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等活动,推进“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全面融合,将非公党建延伸到新经济、新业态。

  三是聚焦服务“制造业当家”,在高水平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培育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企业参加省政府质量奖评选,组织在制造业领域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东海岛检验基地项目建设,提升重点产业集群检验检测能力。

  四是聚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构建知识产权生态上实现新跃升。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倍增计划,支持坡头以湛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建设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严格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力度。推进地理标志跨界融合发展,建设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综合服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运用和保护。

  五是围绕构建统一大市场,在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上迈出新步伐。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质量强市、优化营商环境等考核中。提升市场规范管理效能,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实施文明农贸市场治理提升行动,加强合同行政监管。突出民生领域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民生领域广告监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六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取得新成绩。狠抓市场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落地见效。深化市场安全治理,组织开展“春风利剑”整治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完善市级“行政+刑侦+技术”联动机制。加强特种设备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广应用广东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精准监管水平。全力落实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民生十大工程”任务,强化食品抽检和食用农产品快检。

  七是着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在高效监管和科学监管上谋求新进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信用监管,切实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强化智慧监管,加快推进电梯智慧监管系统、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市级“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等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以科技赋能监管效能提升。

  八是不断夯实履职基础,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建设,落实全省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建立健全督导督办和排名通报工作机制,倒逼形成你追我赶、赛龙夺锦的良好局面。

  会上,廉江市政府、 吴川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许可注册科和发展认证科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