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经开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3-03-14 15:15:19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3月7日,记者从湛江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区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记者走访发现,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农贸市场已成为该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了。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农贸市场实现“大变身”

  “市场变得干净、整洁、卫生,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很舒心、开心,真是升级改造改出了幸福感。”汇景农贸市场烧腊档的老板郑先生高兴地说道。

  汇景市场位于人民大道中20号,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升级改造前,市场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功能不配套等问题突出。升级改造后,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洁优美,设施配套齐全,蔬菜、肉类、水产等功能分区一目了然,使市场成为一家“商场化购物环境+超市化管理模式”农贸市场,有效提升了经营、消费环境。

  湛江经开区海滨大道平乐下村的海湾市场,通过升级改造,同样改出来新亮点。2022年11月,海湾市场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在提升市场智能化、行业布局、摊位、停车位等方面下了大功夫。现如今,该市场增加了26个摊位、10个汽车停车位、40多个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市民所需。此外,市场内140个经营户都装上了智能显示屏,营业执照、收费二维码、明码标价、创文巩卫宣传内容均可在智能显示屏上一一显示。

  2003年开业的“老市场”锦绣华景市场,是湛江经开区建成区唯一一个可以经营活禽的农贸市场。2022年8月,锦绣华景市场服务站对原有市场进行重新布局建设。在市场改建中,重点改造活禽售卖区域,使活禽的存放、宰杀、销售实现分离,并在活禽存放区安装新风系统,把活禽区内污浊的空气排放到外面,再也不用担心菜市场里空气不新鲜了。

  走进盛和园农贸市场,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该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经营面积达2200多平方米,市场内有经营摊位142个,店铺18个,各个区域一目了然。2022年7月,该市场进行网络信号覆盖、新风系统等方面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民消费体验。

  高位推进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接地气、最聚人气、最有烟火味的地方,同时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湛江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区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实地调研,督导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综合治理工作,并协调破解整治难题。2022年6月,湛江经开区出台了《2022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湛江市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把海湾农贸市场、锦绣华景市场、汇景市场、盛和园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列入湛江经开区民生实事。

  与此同时,湛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金介入、标准化市场建设、专业化公司运营”的原则,多次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解决市场升级过程中存在种种问题,并依照“边发动、边改造、边提升、边推进”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场施策,确定实施计划及开工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一场一策”,统筹推进辖区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在此期间,该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现场指导汇景市场、海湾农贸市场、锦绣华景市场、盛和园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确保如期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把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为市民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使农贸市场成为湛江经开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