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3·15市场监管在行动】13|| 我市各地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3-15 19:01:01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3月15日,我市各地围绕“激发消费活力”的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举行了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责任意识。

  赤坎区:3月15日上午,赤坎区市场监管局、赤坎区消委会等联合组织相关单位、行业代表参加在赤坎区海田精品馆举行的2024年湛江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教育宣传暨“兴商助业  惠商户”“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提升活动,现场发放《维权故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小册,向群众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赤坎局.jpg

  同时,基层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社区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安全用药、打击侵权假冒、打击传销、金融非法集资等普法宣传,现场进行相关视频播放及宣传讲解,并派发宣传单、小礼品,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吸引大批群众了解咨询,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霞山区:3月15日,霞山区市场监管局、霞山区消委会等联合在霞山区步行街举行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 倡导诚信经营”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举报,解答疑难问题。通过发放《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手册》《维权故事汇》《维权之剑》等宣传单、小册子,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等关系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向消费者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消费者的安全用药意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假冒伪劣产品展示台,通过真假产品展示、面对面交流,向消费者讲解如何分辨假冒伪劣产品,提高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

霞山.jpg

  麻章区:3月15日上午,麻章区市场监管局、麻章区消委会等联合在麻章区赤岭市场门口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暨诚信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开展3·15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消费维权咨询服务、“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真假产品识别、法律咨询服务及安全用药、家庭医生宣传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宣传,为过往市民群众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费安全知识课堂。

麻章.jpg

  雷州市:3月15日上午,雷州市市场监管局、雷州市消委会等联合在雷州市南湖广场举办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为市民宣传经营食品、药品、香烟及其他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对比真假商品,如何识别新型毒品,详细为市民解难释惑,提高真假商品的辨别能力。活动中,还为市民现场讲解关于煤气瓶安全使用及注意事项,相关企业现场承诺努力创建“放心消费”单位,并承诺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

  廉江市:3月15日上午,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廉江市消委会联合在廉江文化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廉江市副市长林中权到场指导并讲话。

IMG_7992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为消费者讲解辨别假冒伪劣产品常识、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倡导消费者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现场派发宣传单张、为消费者提供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宣传消费常识、消费维权知识。并通过假冒伪劣商品展示,供消费者学习辨认的方法。

  吴川市:3月15日,吴川市市场监管局、吴川市消委会等联合在吴川同德城广场举行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重点宣传了全省开展的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活动,现场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吴川的.png

  为了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展示区和快速检测区。群众不仅能够近距离观察到假冒伪劣商品的样本,还能亲自体验食品快速定性检测工作,从而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活动现场还积极受理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同时,该市的各大商场、超市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和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社会影响力。

  遂溪县:3月14日,遂溪县市场监管局、遂溪县消委会等联合在全丰中央广场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现场接受处理广大消费者的咨询与投诉,提供全方位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假冒伪劣产品展示等方式,现场科普消费安全、消费维权、防范传销、识假辨假、谨防诈骗等基本知识和安全常识,宣传讲解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消费政策,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维权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放的消费教育公益读本《维权宝典》《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主题手册》、广东省放心消费创建承诺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揭露传销典型案例和常见消费欺诈手段,重点讲解消费维权注意事项及防骗指南,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遂溪的.png

  徐闻县:3月15日,徐闻县市场监管局、徐闻县消委会等联合在县人民公园内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集中纪念宣传活动,并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

  参加活动的各职能部门和企业围绕年主题开展现场宣传咨询,现场提供法律宣传及咨询服务,接受消费者投诉咨询,解答有关消费维权的疑难问题,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和相关消费及消费维权知识。开展消费教育及指导,提供真假商品识别等。

  活动期间还在县垃圾填埋厂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涉及酒类、饮料、药品、花生油、香烟、化妆品等。

  同时,还组织宣传车从县城到各乡镇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家喻户晓。

  经开区:3月15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单位在湛江荣基广场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并邀请品质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各单位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短片、现场演示等方式,向过往群众面对面地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普及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并结合职能,设质量曝光台,现场展示质量监管打假工作成效,用实物教授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燃气具、小家电、电子产品、化妆品等用品识假辨假方法,提醒广大群众购买相关商品应注意的事项,并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经开区.jpg

  商家代表在现场设立宣传台,展示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还带来了丰富的消费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同时,湛江经开区2024年度新增“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商家代表在现场承诺墙上签名并承诺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诚信经营,把好商品质量关,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奋勇分局:在辖区内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帮助市场经营主体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营造了群众积极参与“激发消费活力”的浓厚氛围。

奋勇分局315宣传图片(1)_副本.jp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