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四措并举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19-06-12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确保我市中、高考考试环境安全、平稳、有序,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职,早行动、早部署、早防范,全面加强各类市场的监管,积极开展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文化用具市场等专项检查工作,多路出兵,切实维护考生利益,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高考环境。

    一、各级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动监管。

   (一)为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5月31日,欧先伟副市长率市市场监管局、赤坎区政府,湛江开发区管委会、赤坎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岭南师范学院鹏园餐厅、燕岭超市、湛江二中食堂开展高考前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二)6月8日,高考的第二天,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林鋆明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放弃端午节休假,到廉江市检查各考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调研“互联网+透明厨房”项目试运行情况,强调要继续严格履行好监管职责,督促学校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

   (三)5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派出骨干人员参加了由市招生委员会、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各县(市、区)的高考考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全市共分七个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县(市、区)考试环境“四个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考场建设情况、考生住宿、伙食和交通安全情况、制定高考应急处置预案等情况。

    二、强化工作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5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2019年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认识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针对性地查找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校饭堂及学校周边食杂店、水果小摊点的监管。全面检查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加大集贸市场及超市的巡查监管力度。严防各类“三无”、假冒、过期、农药超标和来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场,保证高考考生吃上安全食品。

   (三)驻点监督,全程监控保障。高考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局通知要求,组织执法人员结合考点设置情况,对全市37个考点的学校食堂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考试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进驻考点、食宿点,全程监控食品安全状况,从菜谱审查到食品制作加工过程再到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实施动态监督,对食材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验,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文化用具市场监管。

    一是加强文具市场监管。重点检查各种钢笔、三角板、半圆仪、圆规、2B铅笔、橡皮等高考必备品,严防各类不合格文具用品扰乱正常的考试秩序。告诫经营者在销售文具等考试用品时一定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进货要进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不销售不合格的“三无产品”,对考生负责。

    二是加强图书音像制品市场监管。加大对图书音像制品店的巡查频率,严厉打击各类销售盗版图书及音像制品等高考复习资料的违法行为。

    三是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大学校周边无照经营网吧、电子游戏机室及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打击力度。要求学校周边的娱乐经营场所严格遵守有关高考期间营业、作业时间制度,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

    四是加强对涉嫌高考用作弊器材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电子通讯器材市场、经营电子接听设备的商场、摊点以及其他经营场所。要求经营者不能经营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发送设备、具备接听装置的电子产品以及有关部门通报的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类的电子产品。

    四、加强广告监管,严查发布虚假广告。

    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广告发布环节的监管,全面落实媒体广告发布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并实施媒体单位领导责任追究制,杜绝发布各种“服用XX保健品,迅速提高高考成绩”等虚假保健品广告,切实加强广告规范管理。

    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便捷处理涉及高、中考的食品安全投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