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全省排名第一

发布日期: 2019-07-25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应当报送上一年度经营等情况的年度报告。在省市场监管局7月8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湛江市企业年报率居全省第一,受到表扬。2018年度全市应年报市场主体25.65万户,已年报23.22万户。其中,应年报企业5.5967万户,已年报5.4529万户,企业年报率97.43%,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前进9名。主要做到了“三个到位”。

一、认识到位,汇聚工作动力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欧先伟副市长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对年报工作进行部署,多次听取汇报和研究推进年报工作。刘兵副秘书长多次到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年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年报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年报工作领导小组和设立办公室,层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包片负责,干部包点联系企业。制定局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报目的、要求和任务。召开年报工作会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年报有序推进。

二、措施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一)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媒体新闻报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发布公告等途径和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广泛宣传年报公示政策法规、年报须知、操作指南和咨询电话。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张贴年报海报、播放年报视频、悬挂年报标语681件,发送提醒年报手机短信23.59万条。

(二)强化靠前服务。充分发挥机构改革迸发出的新动力,在各级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宣传引导前来办事的市场主体进行年报,在实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监管时,提醒和指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开通年报服务热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答疑,详细解读公示制度,指导年报操作等形式,全力服务指导市场主体年报。同时,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作用,引导会员及时报送年度报告,增强市场主体依法履行信息报送义务的自觉性。今年来,共发放年报宣传资料1万多份,电话联系提醒年报6.53万次。

(三)强化底数清理。开展“死户”清理,通过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挤掉市场主体“水分”。今年来,全市吊销企业546户,个体工商户1252户,并将904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切实降低企业年报基数。

三、督查到位,增强工作推力。

实行企业年报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单位企业2018年度年报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进展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市局主要领导分别率队到县(市、区)局督导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在攻坚时期每天向基层局“一把手”发送年报进度的手机提醒短信,引起基层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落实措施,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