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四个提高”强化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8-01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机构改革迸发出的新动力,着力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开展公益代理诉讼,严查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一是完善维权机制,提高消费投诉的便利度,让消费者有更多“满意感”。该局从满足消费者更好体验出发,制定局整合优化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工作方案,一个口径对外,由一个科室统一牵头投诉举报的登记、转办、跟踪、督促、反馈等工作。上半年,办理投诉举报近4800件,回复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每月在热线平台考核中均居市直单位的前2名。

二是推行投诉公示,提升消费信息的透明度,让消费者有更好“体验感”。该局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市局之一,迅速制定了局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与市商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公示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线上”渠道公示400余条投诉信息,以及在学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72个“线下”场所公示投诉信息,让消费者能充分知情后理性消费。

三是支持诉讼维权,提高消费维权的参与度,让消费者有更多“获得感”。该局大力拓宽消费维权渠道,以司法手段向消费侵权行为说“不”。指导市消委会以支持消费者诉讼为途径,对侵害消费者权益且不接受调解或卷款“跑路”的经营者,积极开展公益代理诉讼。上半年,法院立案87宗,已审理判决7宗,消费者全部胜诉。

四是严格监管执法,提高消费市场的纯净度,让消费者有更多“安全感”。该局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办力度,提升“诉转案”工作效能,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放心、用的放心。上半年,全市系统查办经济违法案件2430多宗。其中,查办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48宗,产品质量案件59宗,有力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促进放心消费。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