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国庆期间消费提示:请科学合理消费

发布日期: 2019-09-30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国庆佳节将至,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近期投诉举报热点及节假日消费特点发布国庆期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消费、合理消费。

201993020590[1].png

一是要将食品安全放首位。节假日期间,外出聚餐、网络订餐增多,消费者在外就餐或订购外卖时应谨记“无证无照无保障、多看多比多考量”。首先要看商家有无经营资质,选择人气高、口碑好的网络平台和商家,同时尽量避免食用易腐坏易变质的食品。走亲访友,选购食品时要注意“包装标识要齐全、三无产品要远离”,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二是要理性对待商场促销。节假日期间,商场、超市促销活动集中,各种“换季清仓”、“打折返券”、“抽奖赠品”等促销方式又掀起新一轮高潮,在促销活动中可能存在虚假宣传、折扣误导、规避责任等消费陷阱。建议消费者在参与商家的节日促销活动时,要考虑清楚是否真正需要此类商品或服务,切记莫因小便宜盲目购物。遇到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时,要及时与商家联系,以免错过三包的“时效”。

三是要认真选择网购平台。网络购物已被广大群众接受并广为使用,但随之而来的网络购物投诉也日渐增加,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上“团购”宣传与实际服务不符、优惠券使用限制多、商家不按约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等方面。消费者要尽量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平台;要保留好团购凭证;若网络交易平台不能提供服务,消费者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消费时遇到利用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利用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四是要注意保管好账户信息。现在许多商家都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消费者要注意保管好账户信息,在享受消费便利的同时保障财产安全。在付款前,一定要确保交易时与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发票上,并且要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

五是索要并保存消费凭证。节假日期间,消费者在购物和接受服务时一定要索要并保管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要求经营者在购物凭证上详细写明商品或服务消费项目、数量、价格等主要内容。

如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要主动向商家提出合理诉求,和解不成及时拨打湛江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2019930205922[1].png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