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四个方面部署开展“两节”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09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9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从四个方面部署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等领域市场监管工作,全力保障“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安全。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局长林鋆明在会上指出,做好“两节”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全市系统要牢守底线,认真梳理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中的关键风险点,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好“两节”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到位。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按省局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责,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地方实际,明确以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的月饼、食用油、大米、酒类、肉制品、冷冻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为检查的重点品种,以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店、酒楼、食品小作坊等为重点检查场所,加大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无照经营行为,特别是加强应节食品、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以及价格检查等方面的监管,统筹安排好检查人员,形成监管合力。

同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加强指导,联合检查。发挥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牵头和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市局将在近期将派出检查组,由各分管局领导率队分赴全市各地重点检查节前市场监管有关工作。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和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相关知识,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维权意识。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生产经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做好对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转办工作,畅通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渠道,及时高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系统性风险分析研判。加强舆情引导,及时、主动发布安全消费预警,及时跟踪市场相关的舆情动向和敏感信息并妥当处理,加大舆论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