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消委会温馨提醒: 春节消费 安全为上

发布日期: 2021-02-07 14:13:5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让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湛江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消费,安全为上。

图片

  一、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期间选择干净新鲜的时令食材,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倡导“光盘”行动,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消费者要尽量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确保卫生安全。尽量少聚餐、少聚集,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人数在10人以下,保障家人亲朋聚餐健康。

图片

  二、出行不要掉以轻心

  提倡非必要不出行,非预约不出游,春节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旅游,不要前往国内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按要求出示健康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图片

  三、网上购物更须当心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年货时,不要私自网购冷链食品。尽量选择正规网上商城,面对网络商家推出的高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应在弄清促销规则、时限和商品平常价格的基础上理性选择,尽量采用货到付款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等方式,款项切勿听从商家误导绕过平台汇入私人账户。对于一些价格与价值完全背离的商品,建议谨慎购买。领取快递后,别忘给外包装做消杀。

  图片

  四、预付消费谨慎充值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不可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和促销条件的诱惑,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频度适量充值,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损失。

图片

  五、保留凭证更加安心

  购货凭证、购物发票或者其他证据,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对消费者维权意义重大,建议消费者妥善保留有关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遇到纠纷时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调,协调不成可向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或消委会进行投诉,也可直接向法院起诉。

图片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