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提醒:“6▪18”网购促销 理性消费防“套路”

发布日期: 2023-06-16 14:58:53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6·18”网购促销期已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部分实体经营单位已陆续推出满减、秒杀、优惠券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让你目不暇接,这期间也是消费纠纷多发期。为此,湛江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避免掉入消费陷阱,防止合法权益受损。

  一、选择合法合规的平台。建议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前慎点各类红包领取促销短信链接,其中有可能包含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一旦点击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或财产损失;谨慎甄别购物平台,一定要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最新版本的官方购物软件,不随意点击网页、软件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进行交易,切勿私下进行汇款、转账。如果卖家要求你银行汇款,打款之后再发货什么的,记住一定要有所警觉,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确保资金安全。

  二、理性消费 按需选购。消费者在面对“网络直播购物”“社区团购”等网红推介的产品时应谨慎选择,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必要的商品,伴随着直播带货乱象迭起,“翻车”不断,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服务缺位、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下单前要做到货比三家,不一定信誉高的店铺就一定好;不一定价格贵的就一定正规;也不一定评价都是好评的就没有问题,关键参考开店时间、评价、快递速度、图片展示等,尤其是数码类东西非常容易遇到水货和翻新产品,所以选购手机类贵重商品要慎重。选购零食食品等最好在旗舰店购买,但是,有些东西比如奶油,最好是同城购买,确保新鲜度。

  三、理性面对促销 慎防“套路”。低价并不等于实惠,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之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不要被“低价爆款”“拍一赠多”等商家宣传迷惑而冲动消费,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要注意提前对相关消费品进行价格关注,前后对比,防止有的商家先涨价再减价,擦亮双眼,甄别“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

  四、要习惯验收和保留交易凭证。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快递商品最好当面验收,防止货不对板或出现破损、变质。要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消费凭证、交易聊天记录、产品的宣传介绍与服务承诺等信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消委会或拨打当地12315、12345电话投诉,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