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 2021-04-30 15:59: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1年“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安心过节、放心消费,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节日特点,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消费提醒。

  一、外出游玩,疫情防控不能松。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疫苗接种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境外疫情仍然较为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策略仍未改变。因此,在安排“五·一”长假期间出行时,应将出行的目的地尽量选择在国内低风险地区,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记得携带必要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同时进入经营场所时要关注醒目位置的告示牌,关注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

外出游玩,做好防护.jpg

  二、聚餐饮食,应注意卫生、节约。一是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始终把食品安全放首位,坚持禁食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遵守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反对餐饮浪费,响应“光盘”号召,剩余餐食主动打包;三是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餐饮消费,谨慎选择.jpg

  三、网络购物,应谨慎下单。网络购物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商家,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及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方便日后有效维权。

网络购物,谨慎下单.jpg

  四、留存证据,维护正当权益。消费后要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及相关证据,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向商家提出合理诉求。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http://www.12315.cn/)在线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