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消委会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温馨提醒

发布日期: 2022-05-31 14:42:0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2年“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将成为消费热潮。为此,湛江市消委会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温馨提醒,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共促消费公平,营造轻松、快乐、安全的节日氛围。

  一、防疫安全放首位。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封闭的场所消费,指导孩子正确佩戴好合适的儿童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回家后,要立即洗脸洗手,并进行适度消毒,确保家居通风透气。

  二、选购食物要“正品”。为儿童选购食品,建议尽量通过正规实体店、专柜或官方网站平台等渠道购买。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SC”标志及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标志是否清楚标示。购买进口食品,要注意查看是否有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储存条件合理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选购打折临期食品,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密封,切勿购买包装破损变质食品。

  三、玩具选购认3C。应在正规商超及网店购买儿童玩具,不要购买“三无”及无“3C”认证标志的玩具,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注意查看儿童玩具的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还应当看清商品是否具备“3C”标志。目前我国已对乘骑车辆、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等玩具商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此外,在挑选玩具时尽量购买无强烈气味、无锐利边角和不易脱落小部件及避免购买有较长绳带的儿童用品,防止对儿童造成伤害、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玩具。选购儿童玩具时,还需留意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确认玩具标明的适用年龄是否与儿童年龄相符,切勿购买容易给小朋友误认为食品的玩具。

  四、预付卡消费防陷阱。“六一”期间,不少儿童摄影、商场、游乐场、培训机构等商家会采用各种促销优惠方式吸引家长办卡。在办卡前,家长一定要事先了解价格及服务套系说明及使用说明,不要偏信商家口头承诺和促销宣传,要注意鉴别可信度和真实性,注意理性消费。要注意审查合同条款,签立消费合同时,尤其是格式合同,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逐一核对,不要签订不公平合同,以免给后期消费维权添堵。

  五、注意保留消费凭证方便日后维权。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尽量到正规的、声誉好、证照齐全的经营场所。消费完毕,要主动向商家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和服务相关协议、商家承诺、票据等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要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拨打12345热线或向消委会投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