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消委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举报投诉中心)温馨提醒:喜迎春节 理性消费

发布日期: 2023-01-21 10:30:03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防疫物资采购、置办年货、亲友聚会等消费高峰也伴随而来。为保障广大消费者过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湛江市消委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举报投诉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一、谨慎购买防疫用品。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要做好安全防护,做到出门戴口罩,家里勤通风消毒,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消费者购买涉疫药品、医疗用品时,一定要选择取得相关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医疗器械店。购买时应选择包装完好和标识齐全的药品、医疗器械,其包装应有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中文标识和药品批准文号、生产批号及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编号、产品标准编号等信息。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二、理性选购年货。年末岁初,面对商家花样的大力促销,消费者一定要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谨慎购物,货比三家,要注重商品质量,着重考虑自己实际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忌冲动消费。消费者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切莫上当受骗。

  三、聚餐注意安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亲友聚会免不了聚餐,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严格实行消杀措施的酒店或饭店订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饮食,不大吃大喝,不过量点餐。用餐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四、警惕预付式消费。餐饮、美容美发、洗衣洗车等服务行业是春节期间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一定要结合商家的信誉度和自身实际需要来办理。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最好要签订书面合同。要提前明确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限、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并索要消费凭证,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五、依法维护权益。在消费过程中,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留好凭证留证据。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若无法达成和解,及时拨打当地12345、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到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